央广网

宁波:无情的台风走了 暖心的故事留下了

2019-08-12 13:19:00来源:央广网

朱勇伟的风雨之抱(央广网发 鄞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宁波8月12日消息(记者曹美丽)12日一大早,一首名为《风雨之抱》的歌曲被宁波的网友疯狂转发。“一次次顶着暴雨的肆虐,一次次不顾狂风的咆哮,逆风中来不及戴上雨帽,把小小的生命紧紧一抱……”这是宁波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陈民宪为鄞州区东吴镇机关干部朱勇伟而创作的一首歌曲。在8月10日的台风中,朱勇伟在大雨中怀抱婴儿的照片被刷爆网络。

  8月10日,对于整个浙江人民来说都是个难忘的日子。当天凌晨,“利奇马”这个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在浙江温岭登陆。受其影响,宁波各地普降大雨,多地出现山洪、泥石流、滑坡、内涝,交通中断、居民被困、农作物受淹等灾情。

 

孩子不要怕(央广网发 江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台风无情人有情。

  8月10日一早,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的西村村军江点积水急剧上涨。52岁的农技站站长朱勇伟跟随同事们赶到村子里转移受困群众。在挨家挨户排查中,他发现一处出租房内,一对年轻夫妻因为妻子还在坐月子不肯转移。他反复劝说,对方终于同意转移。朱勇伟于是赶紧走进屋,用包被裹着孩子捧在怀里,小心翼翼送上了车。

     朱勇伟小心翼翼捧着孩子的照片,被同事不经意拍下,经媒体报道后,感动了无数人。

     “一个生命呵护一个生命,一个生命感动更多的生命。”宁波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陈民宪看到这一幕,感动到泪目。他连夜写了一首诗——《风雨之抱》。“风雨之抱,让生命有了希望;风雨之抱,让百姓有了依靠;风雨之抱,让初心有了新的答卷;风雨之抱,让爱有了最美的闪耀……”他用诗的语言,表达了对抢险英雄的敬意。

  这样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

  8月9日晚,姜山镇墙弄村党支部书记翁阳明在准备起身去查看一处倒塌的危房时,突发脑溢血,此时他已经在抗台一线坚守近20个小时;“利奇马”引发山洪,造成千年古刹天童寺受损。宁波武警支队的官兵冒着危险,把绳索绑在树上,靠拉着绳子淌着洪水一步一步抢出一条生命通道,成功转移了300多名被困僧人和游客;象山县晓塘乡青山头村党支部书记蒋秋军自己家被雨水倒灌成了泽国,他无暇顾及,反而跑去帮助困难农户许利国抢修“红美人”大棚;江北区慈城镇城乡建设管理局局长张丰带着39度高烧,刚从医院挂完盐水,就跑到镇太平桥下排积水;宁海县62岁的村干部陈荣吉凌晨四点开始清理树枝,不慎被刮落的树枝压倒导致腰2椎体爆裂性骨折、神经损伤,他却说“不后悔,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

  一个个暖心的故事荡漾人心。

 

风雨同行 (央广网发 宁波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这场台风中,宁波市共投入了14万余次的应急救援力量,全市4.3万名各级防台责任人全部进岗就位。当台风来临的时候,他们是逆风而行的人;当台风走后,面对满目苍夷、亟待重建的家园,他们又一次迎着烈日而行。

  8月11日,天童寺,100多名武警官兵,在经过前期紧张救援短暂休息之后,又投入到了清理落石、搬运垃圾、消毒等灾后重建工作中去;鄞州区东吴镇是这次受灾最为严重的地方之一。风雨刚稍有停歇,区、镇干部就和群众一起抢修道路、清扫庭院、生产自救;海曙区章水镇在台风中道路塌方不断,区公路管理段石碶公路管理所的负责人陈国冲和20余名队友们几天来都没怎么合过眼。哪里有险情,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台风刚走,江北区慈城镇的农技专家就来到了田间,帮助农户排水,联系采购物资,指导恢复生产。

  “利奇马走了,却把伤痛留给了奉化这些果农!让我们爱心助力,帮帮他们……”“帮帮灾后的果农。醉金香8元/斤,甬优1号6元/斤……”连日来,鄞州、奉化、慈溪等地的果农的联系方式,被朋友圈迅速转发。一场台风,给宁波市的农作物带来直接经济损失9.8亿元。不能让农民受伤!宁波人的朋友圈,瞬间刮起了一阵“爱心台风”。

  无情的台风走了,但却留下了许多暖心的故事。

 
编辑: 郑皓月

宁波:无情的台风走了 暖心的故事留下了

12日一大早,一首名为《风雨之抱》的歌曲被宁波的网友疯狂转发。“一次次顶着暴雨的肆虐,一次次不顾狂风的咆哮,逆风中来不及戴上雨帽,把小小的生命紧紧一抱……”这是宁波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陈民宪为鄞州区东吴镇机关干部朱勇伟而创作的一首歌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