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广西7条高速联合打击逃费车辆 8人被拘

2019-08-12 1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8月12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陆桥轩 卢志文)记者从广东省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获悉,广东省日前在云梧高速、粤肇高速、广佛肇高速、二广高速、广贺高速、广西岑罗高速、梧州环城高速共7个路段联合开展的ETC专项稽查行动中,现场查处ETC逃费车辆26辆,8名涉案嫌疑人被各罚款5000元并扣12分,同时被警方行政拘留。

  一车辆半年逃费高达92次

  随着ETC全国联网的实施,ETC使用率大幅增长。据有关单位统计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广东省内高速公路ETC交费占比超过35%,预计取消高速公路省界站后,这一数字将突破90%。

  省路桥公司利用大数据分析发现,有部分车辆利用ETC车道无人值守的特点,通过倒换使用OBU(车载电子标签)“跑长买短”的方式进行逃费,对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秩序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通过对所辖云梧高速、广佛肇高速等路段2019年上半年的ETC通行数据进行排查比对,共锁定ETC疑似逃费车辆256辆、逃费用的OBU183个。从排查记录中发现,有一辆面包车用倒换OBU的方式,在2019年1月至7月就逃费高达92次;另有一辆面包车最多使用过假套牌17副。

  现场查处ETC逃费车26辆

  8月1日至9日,省路桥公司组织所辖云梧高速、广佛肇高速等5条高速联合广西岑罗高速、梧州环城高速,与属地公安派出所、高速交警部门一起,开展跨省、跨路段的路警联合治理ETC逃费专项行动。行动现场查处ETC逃费车26辆,涉及逃费行为1717车次,查获非本车OBU28个、假车牌44副、对讲机16台、通信屏蔽装置11个。警方对8名涉案嫌疑人各罚款5000元并扣12分,同时予以行政拘留,另有2人涉嫌刑事犯罪交由公安机关进一步查处。

  这次行动中,在云梧高速查处的一辆桂P牌五菱面包车里,就查获假套牌3副。经核查还发现该车逃费84次,驾驶员黄某被行政拘留并罚款5000元、扣12分。

  参与行动的公安部门表示,本次行动所查获的车辆及人员多数属团伙作案。在查处现场,部分车辆还出现冲卡闯关、逆向行驶上高速逃逸等严重危害交通安全的行为,公安部门将进一步对该部分车辆跟踪处理。

  该公司稽查工作负责人黄宇表示,所辖云梧高速、广佛肇高速、二广高速岗坪支线、广贺高速、粤肇高速均为粤桂两省高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所发现的ETC逃费车辆主要是从粤中、粤东地区往返广西,经过上述路段,行驶线路长。这些车辆通过假证骗办OBU、非法拆卸OBU等方式,将OBU变为“手持式”倒换使用,达到“跑长买短”的目的,隐蔽性强,严重影响高速公路的正常经营秩序和全国联网收费的有序推进,是现阶段需要重点排查和防范治理的对象。

  逃费将列入诚信体系

  随着路网设备的完善,高速公路通行数据覆盖全线,在大数据环境下,各类逃费行为将无所遁形。结合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站,以及大力推广安装使用ETC的背景下,交通行业诚信体系正在加速建设和完善。今后,高速公路逃费行为将列入诚信档案,与享受高速公路系列优惠减免政策挂钩。在大数据和诚信体系面前,提醒广大车主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及高速公路营运管理政策法规,合法按章使用ETC,切勿心存侥幸,因小失大。

编辑: 郑皓月

广东、广西7条高速联合打击逃费车辆 8人被拘

记者从广东省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获悉,广东省日前在云梧高速、粤肇高速、广佛肇高速、二广高速、广贺高速、广西岑罗高速、梧州环城高速共7个路段联合开展的ETC专项稽查行动中,现场查处ETC逃费车辆26辆,8名涉案嫌疑人被各罚款5000元并扣12分,同时被警方行政拘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