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好,小岛】珊瑚礁保育志愿者的小岛生活

2019-08-08 16: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海8月9日消息(记者郝佳 刘发丁 邓君洋 许大为 杜金明 朱萌)许诺,河北人,85后青年,因为喜欢自主创业,向往海岛、海洋,辞掉了稳定的“铁饭碗”,来到喜爱的涠洲岛创业,开办民宿,成为了一名“岛民”。

  日常,许诺的工作就是接待游客、在网上与客人交流住宿事宜,打扫酒店,洗晒衣被。他的民宿干净清爽,摆放着不少怀旧情节的物品,小院子里种植了绿草鲜花,在院子里的木秋千椅子坐着别有闲情,许诺希望自己用心的服务,能在旺季来临时迎来更多客人。

  同时,他还爱好潜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研究珊瑚、种植珊瑚的学者,并且加入其团队,成为一名志愿者,潜水观测珊瑚,协助团队研究珊瑚人工繁殖。

涠洲岛小岛青年许诺(央广网记者 邓君洋 摄)

  珊瑚是海洋生态系统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对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维持渔业资源、保护海岸线和防灾减灾以及吸引观光旅游有重要作用。许诺就是广西海洋研究院珊瑚礁研究团队的一名志愿者,在管理好自己民宿的情况下,他经常抽时间参与到研究和保护珊瑚礁的活动中。

  许诺参与珊瑚礁研究、保护已经有三年了,每年三月份的月圆之月,也就是三月份的“十五”前后(前后七、八天),许诺所在的珊瑚研究团队人员轮流潜到海底,寻找珊瑚,并观察、等待珊瑚排卵,排卵时间大概半小时左右,他们拿着网兜,把珊瑚的原始样本采到,在实验室里拟造一个海洋环境,让珊瑚精子和卵子结合、培养,观察其发育、成活,最终再放回大海。

广西海洋研究院涠洲岛珊瑚繁育基地珊瑚有性繁殖实验站(央广网记者 邓君洋 摄)

  经过四年多的努力,今年,许诺所在的珊瑚人工繁育团队成功实现珊瑚有性繁殖,目前已有三百多株珊瑚幼体成功附着并长出触角。作为广西海洋研究院珊瑚礁研究团队的志愿者,见到了广西首批室内人工有性繁殖的珊瑚“宝宝”在涠洲岛成功”诞生“,许诺的激动溢于言表。

广西海洋研究院涠洲岛珊瑚繁育基地珊瑚有性繁殖实验站(央广网记者 邓君洋 摄)

  小岛青年的日常,是另外一种奋斗、另外一种生活,没有白领们一贯的“早九晚五”的作息,也不需要匆忙辗转公交地铁往返上下班路上;小岛上的生活是一种宁静慢生活,但是小岛青年也会为自己的梦想努力,为自己的信念加油!

涠洲岛小岛青年许诺在打理民宿(央广网记者 邓君洋 摄)

编辑: 胡莹莹

【你好,小岛】珊瑚礁保育志愿者的小岛生活

许诺,河北人,85后青年,因为喜欢自主创业,向往海岛、海洋,辞掉了稳定的“铁饭碗”,来到喜爱的涠洲岛创业,开办民宿,成为了一名“岛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