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好,小岛】探访大榭岛:昔日农业乡 今日“小巨人”

2019-08-08 10: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8月8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它是东海边一座草木繁茂葱郁的小岛,因形状像建于水上的亭台楼阁,于是取名为大榭;它曾经是一个以萝卜干出名的农业乡,因交通不便,外地女孩都不愿意嫁入。但今天,当人们提起大榭岛时,都禁不住要竖起大拇指称赞道:“大榭岛,厉害了!”大榭岛,为什么让人刮目相看?近日,记者走进大榭岛,在几位大榭岛居民的讲述和回忆中,深切感受到了大榭岛跳动的发展脉搏和巨大成就。

  从两艘渡轮到两座大桥

  1992年5月12日,44岁的陆忠尧,从宁波市北仑区的大碶镇镇长调到当时的大榭乡,担任乡党委书记。

  那时候大碶镇的经济实力在北仑区数一数二,而大榭乡则是一个别人都不想去的边远小岛。在外人看来,这个调动并不是件特别好的事。

开发建设前的大榭岛(央广网发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大榭现代化码头(央广网发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那一天,陆忠尧从北仑的穿山码头坐轮渡,摆渡到了大榭乡。就在他下轮渡的码头边,海堤的两边,长满了芦苇和杂生的野草,一片荒凉。

  大榭乡的人告诉他:连接大榭乡和陆地的就是两艘渡轮,没有固定的开船时间,凑够人就开。但要是遇上大风大浪或者大雾天气,岛内的人就别想出去,岛外的人也别想进来。

  于是,陆忠尧就听到了有关大榭乡的第一个段子:有一次岛上人娶新娘,新娘要坐渡轮摆渡过海到大榭,正赶上大风,船只不能通行,新娘愣是在北仑住了一晚,当天没嫁成。

  要想富,先修路,大榭乡人最急切要改变的首先是交通。

  大榭人是幸运的,想什么、盼什么,就有什么。

  陆忠尧到大榭乡担任党委书记仅2个月,大榭乡就迎来了第一批来考察的领导和企业;又过了8个月,也就是1993年3月5日,国务院便批复开发大榭岛,实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至此,大榭乡这个建制便淡出了历史舞台,一个全新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正欲展翅高飞。

  “我一生中遇到最大最幸运的事,就是参与和经历了大榭岛大开发。”时隔26年,陆忠尧回忆起国务院同意开发大榭岛的那一刻,依然心潮澎湃。

一桥夕照(央广网发 赖先刚 摄)

  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大榭岛开启了如火如荼的开发建设。

  1997年4月,大榭第一大桥开工建设,2001年3月通车。这是当时国内首座公、铁合建在同一桥面的跨海特大桥;2009年11月,大榭第二大桥开工建设。这是一座总长808米的双塔单锁面钢箱梁斜拉桥,桥塔采用“帆”形混合塔,是国内最长的单索面桥梁。

  两座桥的建成,彻底改变了大榭的交通,也对大榭的发展、整体形象的提升,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桥通了,客商来了,投资进驻了,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万华等一大批巨头企业纷至沓来。大榭,成为了投资的热土,也由此成为经济上的“小巨人”。

  有几组数据为证:2018年,大榭开发区人均GDP达到70.9万元。2019年5月召开的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数据发布显示,大榭岛的单位面积利润排名全国化工园区第1名。大榭的亩均效益更是惊人,它的全员劳动生产率、亩均工业税收、亩均增加值均位居宁波市第一……

  萝卜干的退位

  萝卜干,是一种腌制食品,是老百姓都比较喜欢的下饭菜。

  大榭盛产萝卜干。不过,那是很多年前了。

  大榭岛上有一座山,叫做七顶山,在七顶山的北边,在大榭岛还叫大榭乡的时候,那一片原本是农田。稻子收成后,当地的农民就在地里种上萝卜。到了腊月,萝卜收成了,他们将萝卜切成长条,晾在竹排上,靠着西北风吹干脱水,然后用盐腌制。

大榭萝卜干(央广网发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但在大榭,萝卜干不仅仅是用来吃的,还是外面的人用来调侃大榭人的一个“绰号”。

  为什么呢?因为大榭是一个和大陆不相连的小岛,因为交通封闭、信息闭塞,和外界交流很少。外面的人于是用“萝卜干”来取笑大榭人的“土气”。

  49岁的王晓萍是大榭开发区中心幼儿园的老师,她在大榭岛出生、长大,从上小学到高中毕业不曾离开。在王晓萍的记忆中,大榭岛虽然闭塞,但并不贫穷。“我们家住在岛中心,不靠海边,父母一开始靠种地为生,后来做起了小生意。”王晓萍说,小时候虽然家里不是特别富裕,但也是吃穿不愁,特别是父亲后来开了一家做灯罩的小厂之后,生活越来越好。那时候岛上有一条几百米长的叫做“太平街”的小商业街,其实对于岛上的居民来说,这些完全能满足日常所需了。

  然而,跟岛外的世界比起来,小岛还是落后了不少。

  “与大榭岛一海之隔的柴桥比我们这繁华多了,岛上人都说那里是‘小香港’。”王晓萍回忆说:“小时候我们去柴桥赶集,总有当地人问我们是从哪里来的,如果说是大榭人,往往会被取笑说是‘大榭萝卜干’来了。”

  可是,当机遇砸到头上的时候,“萝卜干”也会变成“人参”。

  1993年,大榭岛吹响了开发开放的号角,昔日的农乡,转身成了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如今,大榭岛有了大型超市,有了电影院和大剧院。“我从小就喜欢看电影,以前都是跑到宁波或北仑去看,现在国内上映的新片我们这都能看了。”王晓萍说,现在岛上居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以前我也会追到宁波去看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音乐会,现在像这种水准的我们的大剧院也有了。沈腾的那个‘开心麻花’也来过。”王晓萍说,一开始的时候岛上居民听不懂交响乐,只知道鼓掌,后来这些乐团来的多了,居民慢慢被熏陶出来了,听得很投入。

大榭全景(央广网发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让王晓萍津津乐道的还有岛上的邻里关系。

  大榭岛上的老年人多,志愿者也多。一些志愿者会主动做起义工照顾生活不便的老人。“我婆婆70岁了,她结对了一个80多岁的老人,有时间就去陪他聊天解闷。”王晓萍说,她每个月也会组织20多名幼儿园的小朋友,跟老年人结对,一起上绘画课,“老人们都很高兴,希望多一些课程。”

  慢慢的,当人们再提起“大榭萝卜干”时,只知道那是一种特产,再也没人会把它跟“土气”联系在一起了。

  “没有大榭岛的大开发,就没有我的今天”

  今年51岁的陈海敏是土生土长的大榭人,他在大榭岛创办了兴岛企业服务贸易有限公司、宁波艾斐堡智能安防有限公司和东海岸包装(容器)有限公司三家企业。

陈海敏介绍公司最新研发的保险箱(央广网记者 杜金明 摄)

  “没有大榭岛的大开发,就没有我的今天。”这是陈海敏不断重复说的一句话。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陈海敏的企业,是依托大榭岛大开发引进的大企业而生的。

  2005年,国内化工企业巨头——万华集团在大榭岛投资建厂。一个巨型的企业,必定会带动一个产业链的发展。

  当时还在自己父亲厂里当工人的陈海敏嗅到了商机,当即辞职,自己创业,办起了兴岛企业服务贸易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主要承接万华的配套服务,如仓储、后勤、物流、日常维修、码头作业等。因为服务周到,后来就连万华生产出来的产品的包装都由陈海敏来负责。如今,万华的业务拓展到哪里,陈海敏的公司就开到哪里。

  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方面得益于大榭岛的大开发搭建的大平台,但企业要持续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更不可少。

万华循环经济产业园(央广网发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让陈海敏津津乐道的是一次“打假”事件。2009年,陈海敏创办了宁波艾斐堡智能安防有限公司,专门做保险柜。产品很快打开了市场,但也遭遇了“李鬼”。

  2012年的一天,陈海敏接到经销商电话称,在外省某地发现一家企业的保险柜商标和艾斐堡相似,有假冒侵权的嫌疑。陈海敏立刻向大榭工商局报案。

  “我们是周二得到的消息,周三下午报了案,他们马上就介入调查。到了周四,就反馈给我们说,对方已经主动撤下商品。”说起这段经历,陈海敏不停地感慨:“速度真快,而且我们是真的感受到他们是真心在为企业着想。”

  陈海敏的感受,在大榭的行政服务中心可以得到验证。

  潘志光是大榭行政服务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这位小伙子有个习惯,就是爱把工作中的趣事、暖心事记录下来。比如在该服务中心的身份证人像采集现场,来拍照的人会发现这里挂着一排颜色鲜艳款式各样的衣服。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到了夏天,人们的着装习惯是以浅色、白色为主,但身份证的背景也是白色的。这可怎么办呢?于是,大榭行政服务中心就采购了一批颜色鲜艳和不同款式的衣服,好让来穿白色或者浅色衣服的办事群众可以挑选,拍出美美的照片。

潘志光记录的小故事(央广网发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潘志光还提供了一组数据:在大榭,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实现一日办结;企业建议注销登记公告时间从45个自然日压缩为20个自然日;房地首次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港澳旅游签注最快5分钟办结等等……

  大榭的将来会更好

  陆忠尧一直在大榭干到退休。如今,已经退休11年的他,还会经常回到大榭走走看看。这里的每一点变化,他都看在眼里。“大榭的开发,一靠党和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二靠大榭的开发者和人民的不懈努力。我相信大榭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当时世界最大集装箱船靠泊大榭招商国际码头(央广网发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成功创办了三家企业的陈海敏,现在最乐于向外人展示的是他的保险箱展厅。在这里,参观者不仅可以了解到保险柜的历史,还会惊讶地发现,原来保险柜也可以这样时尚多彩,成为家里的一个亮点。如今,大榭岛的保险柜产量占到了全国的37%。

大榭岛居民区(央广网发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王晓萍最近刚刚在岛上的影城看了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她觉得哪吒身上蕴藏着的巨大能量和大榭岛很像,“很有爆发力”。

编辑: 郑皓月

【你好,小岛】探访大榭岛:昔日农业乡 今日“小巨人”

它是东海边一座草木繁茂葱郁的小岛,因形状像建于水上的亭台楼阁,于是取名为大榭;它曾经是一个以萝卜干出名的农业乡,因交通不便,外地女孩都不愿意嫁入。但今天,当人们提起大榭岛时,都禁不住要竖起大拇指称赞道:“大榭岛,厉害了!”大榭岛,为什么让人刮目相看?近日,记者走进大榭岛,在几位大榭岛居民的讲述和回忆中,深切感受到了大榭岛跳动的发展脉搏和巨大成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