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好,小岛】王国彬:我用青春换甘流

2019-08-08 1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三沙8月8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许云 吴媚苗 殷志强 陈俊 张垒 周羽 实习记者陆美妮)清晨,三沙市永兴岛的海水淡化厂里,年轻的小伙子王国彬身穿一身蓝色工服,戴着黄色安全帽,走进了工作车间。大型的机器嗡嗡作响,声音嘈杂,王国彬却全然顾不上,认真检查着海水淡化设施运作情况。就这样,大海的咸水经过淡化,变成了清爽的甘露,运输到岛上每一户人家。
  过去,在三沙的大多数岛屿上,人们依靠抽取地下水、积攒雨水来解决日常生活用水问题。地下水含盐量、细菌量都非常高,岛上居民们回忆,这些水用来洗澡、洗衣服,会觉得皮肤瘙痒,衣服也容易被洗破。居民们喝的淡水,只能通过大船由海南岛定期运来,且数量十分有限。王国彬说,过去居民们会用简陋的设备过滤雨水,用来做饭。但是,时间长了还是会导致疾病发生。 2012年,三沙设市之后,永兴岛供水工程项目开工,2016年,海水淡化厂正式投入使用,解决了永兴岛居民们的用水难问题。岛上有了充足的水源保障,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与此同时,环保站、发电站、通信站,越来越多的基础设施建立起来。 和其他热衷在三沙这片热土挥洒青春的年轻人一样,王国彬在一年前来到了海水淡化厂,从事设施设备维护工作。 
  “这个水一接过来,就可以直接喝。” 王国彬打开淡化设备,用纸杯接起一杯淡化过的水,径直喝了起来。他告诉记者,淡化厂采用的是双膜法处理工艺,通过去除杂质、反渗透、脱盐、矿化、调质等一系列处理,产水可达到饮用水标准。淡化厂一天淡化的海水约1000吨,其中700余吨可达到直饮水标准。 
  常年在强噪音的环境下检修机器、维护设备、确保淡水输出,成了王国彬的日常工作。1993年出生的他,刚毕业就毅然决然选择了这个边远的地方。王国彬坦言,尽管岛上的物质生活不如其他城市那般丰富,偶尔也会感到寂寞、想家,但是,一想到人们现在用水无忧,他就倍感自豪。
   “我向往这里,也并不觉得枯燥,许多人想来却来不了,我感到机会很难得。年轻人能够到比较艰苦的地方历练,为三沙的事业做贡献,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王国彬坚定地说道。
编辑: 胡莹莹

【你好,小岛】王国彬:我用青春换甘流

清晨,三沙市永兴岛的海水淡化厂里,年轻的小伙子王国彬身穿一身蓝色工服,戴着黄色安全帽,走进了工作车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