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警方“猎狐行动”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172名 追回损失上亿元

2019-08-08 1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8月8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张瑶 张毅涛 陈玉敏)广州市公安局8月7日通报,“猎狐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已先后抓获逃往东南亚、非洲、大洋洲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犯罪嫌疑人172名,其中包括2名中纪委公布的百名“红通对象”,通过犯罪财富调查追缴赃款共计1.2亿元人民币。到案人员所涉的罪名主要有: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合同诈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非法经营、信用卡诈骗、职务侵占、假冒注册商标等。

  据介绍,广州警方以智慧警务为抓手创新信息化追逃,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综合作战能力,精准引导境外追逃行动。2018年9月14日,该大队通过海量信息研判,成功抓获在东南亚各地潜逃的礼德财富非法集资案头号人物郑某森,该案被评为公安部2018年度境外追逃十大经典案例。

  广州警方境外追逃方式也在不断提档升级。今年5月,广州警方成功从希腊将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嫌疑人郑某和引渡回国,成为全省首例从欧洲引渡经济犯罪逃犯的成功案例。8月2日,再次成功从韩国引渡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嫌疑人阮某春,实现首次从韩国引渡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开启全省境外追逃国际执法合作新模式。

  广州警方积极践行国际司法合作和警务执法协作机制,密切粤港澳三地日常警务沟通。今年3月,广州警方抓获并顺利遣返1名通缉犯给澳门警方,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湾区内执法部门开展跨境追逃合作的第一起战果。

编辑: 郑皓月

广州警方“猎狐行动”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172名 追回损失上亿元

广州市公安局8月7日通报,“猎狐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已先后抓获逃往东南亚、非洲、大洋洲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犯罪嫌疑人172名,其中包括2名中纪委公布的百名“红通对象”,通过犯罪财富调查追缴赃款共计1.2亿元人民币。到案人员所涉的罪名主要有: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合同诈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非法经营、信用卡诈骗、职务侵占、假冒注册商标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