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建筑人别样的工地七夕

2019-08-07 16:08:00来源:央广网

建筑工人的七夕节(央广网发 图片由云南多地建设项目施工单位提供)

  央广网昆明8月7日消息(记者李健飞)天上鹊桥相见,人间今宵圆,在这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建筑工人们依旧在炎阳下辛苦的劳作,有人与爱人相隔千里。

  8月6日,记者目睹了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春之眼项目部以工地为鹊桥,精心组织的一场以“相约七夕,筑梦云滇”为主题的工地集体情人节活动。

  活动现场,男士们集体单膝下跪为自己的爱人送上象征爱情的玫瑰并齐声大喊,“老婆,我爱你。”妻子与老公深情相拥。

  这15对夫妻均来自春之眼项目各劳务单位、不同工种,他们中有土建、机电、钢构、杂工、塔吊司机及塔吊指挥等工作人员。

  塔吊司机成忠富今年31岁,塔吊指挥何丹今年26岁,他们是一对农民工夫妻,常年在外打工。“从没过过情人节,这还是第一次,老婆和我在工地上吃苦却没给过老婆什么,感谢项目为我们搭建这难得的机会,老婆,我爱你。”塔吊司机成忠富激动的向妻子表白着,妻子何丹饱含深情地笑道,“苦不苦的无所谓,只要天天能在一起就满足了,老公,你辛苦了。”。

  看着这一幕,春之眼项目党支部副书记徐国庆心中窃喜。据他介绍:“目前项目上共有六百多名工友,他们承担了最辛苦的工作,许多人却只能在每年春节返乡,见到爱人的时间很少。七夕快到了,我们想扮演一次‘喜鹊’,帮助他们相会。”为此,徐国庆摸排了工友们的情况,邀请15位离家最远的工友的妻子来到项目工地和他们团聚。

  为了安置好“牛郎织女”,项目上特意腾出了夫妻房,并附送了生活用品。徐国庆表示,项目上有农民工夜校等学习机会,为了照顾工友,他们也会安置工友家属在项目上学习、工作,让们天天都能过七夕。

  身为建筑人,他深知大家难处与苦处,他们走遍大城市依然能在偏远的山村静下心、沉下身,在寂静的山村里他们守候着,建设着,用平凡的双手,创造着人民的梦想与家园。

建筑工人的七夕节(央广网发 图片由云南多地建设项目施工单位提供)

  华丽高速项目:施工员蔡卫东手写情书寄相思

  “亲爱的蒲静,好久不见,距离你从项目部离开已有好几个月,今天是七夕节,不能陪在你身边,只能以这封信来寄托对你的思念。”午饭过后,华丽高速20合同段的杨家村大桥上正坐着一名小伙子,炎阳在他的脸上留下了痕迹,这样的痕迹却掩盖不了他此刻满满的思念之情。借着中午休息的时间,他席地而坐,开始在笔下诉说他对远方女朋友的思念,他想要用这样的方式将节日的祝福传送给远方的她,感谢她一路走来的理解与坚持,许给她一份他亲手打造的美丽风景——他们共同的家。

  蔡卫东是云南华坪至丽江高速公路第20合同段项目部的一名施工员,在华丽高速的建设中他努力的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为丽江人民实现通车梦,这是华丽建筑工人一致的梦想,也是他的梦想。他与女朋友在一起没多久就来到了华丽高速,3年来分隔两地,一年只能见一两次,每天只能通过手机屏幕诉说思念,因为不能陪伴在身边,女朋友抱怨过,但是从未离开过,华丽高速见证了他们的爱情,她曾为了他辞去工作迈向华丽这条艰苦的道路,他曾为了不让她辛苦,狠心将她送离自己身边,有过争吵,有过眼泪,他们一路走来辛苦中带着甜蜜。

  他们的感情慢热而稳定,没有太多的轰轰烈烈,没有过多的誓言,虽然平淡无奇,但却长久深情。他们就像工地上的一朵野花,不事雕琢,朴素无华。

  鲁甸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支模工王化文给屏幕中的妻子深情一吻

建筑工人的七夕节(央广网发 图片由云南多地建设项目施工单位提供)

  “老婆,这一年你辛苦了,七夕节快乐,给你发个红包好好买件衣服!”在屏幕的另一端,王化文觉得妻子今天格外美丽,轻声细语后,王化文情不自禁地亲吻了屏幕中的妻子。

  8月6日午后,位于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项目的工程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工程车辆川流不息,各种机械的轰鸣声构成了一曲正在演凑的“交响乐”。

  四号地块八栋11楼主体平台上,正在支模的师傅王化文突然想到了今天是七夕节,他赶紧拿出手机,“躲在”工地一个安静的角落给妻子卿防巧打通视频聊天。尽管手臂上还粘着泥土,脸上也还挂着汗水,当王化文把“情话”说完的那一刻,他对着手机屏幕甜蜜的笑了起来,刹那间,在这片人声鼎沸的工地上,仿佛安静得只剩下王师傅夫妻俩的甜蜜。

  来自河北的王化文已经快1年没有见到他的妻子了。他和他的妻子同年同月同日生,他说,“只有上天注定的缘分才会有这样的巧合。”他们结婚18年来,不管他在哪,每年的七夕节和妻子的生日,他都会给在家的妻子这样的一句问候,尽管年华已逝,这个习惯他还一直保留。而今年,更是他们家的大喜之年,他的大女儿考上一本线,尽管还没有得到录取通知书,但他从心里一直都有感谢妻子,是妻子的默默付出,才能够让他安心的在外面努力工作,才有一个幸福的家。

  为了早日实现易地扶贫搬迁人民的安居梦,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项目部上千名建设者们扎根在云贵高原工地深处,与家人、恋人聚少离多。他们的爱情没有轰轰烈烈,却有着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

编辑: 郑皓月

云南建筑人别样的工地七夕

天上鹊桥相见,人间今宵圆,在这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建筑工人们依旧在炎阳下辛苦的劳作,有人与爱人相隔千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