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首次发布物流业景气指数 物流发展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9-08-07 15: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8月7日消息(记者梁明星)物流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物流业景气指数是物流行业发展状况的风向标。8月6日,安徽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次发布安徽省物流业景气指数(LPI)及分析报告。

  物流业景气指数反映物流业经济发展的总体变化情况,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时,反映物流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物流业经济收缩。报告显示,试运行期间(2018年10月至2019年7月),安徽省物流业景气指数保持高位运行,平均值53.4%,比全国高0.4个百分点。安徽物流业总体处在平稳扩张发展周期,物流发展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分项指数看,试运行期间,安徽物流业务总量指数平均值54.6%,新订单指数平均值53.5%,反映出全省物流业需求较为旺盛,物流业务活动相对活跃,经济发展稳定增长;平均库存量指数平均值50.1%,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平均值53.7%,反映出全省物流环节商品库存规模相对稳定;从业人员指数平均值51.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平均值51.7%,反映出全省物流业用工需求保持稳定微增态势,基础设施投入日益增加;设备利用率指数平均值53.8%,资金周转效率指数平均值51.8%,反映出全省物流业务活动活跃,设备利用率较高,管理效能提升,经济运行质量有所提升;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平均值达到58.7%,反映全省业内人士对行业发展充满信心,对市场扩张预期较高。

  安徽物流景气指数调研统计工作开展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全国有10多个省市开展物流业景气指数调查,大多数省市尚未开展。安徽省物流业景气指数调查结果基本反映了全省物流业发展运行的总体情况,与货运量、快递业务量、港口货物吞吐量等物流相关指标,以及工业生产、进出口贸易、固定资产投资、货币投放等相关经济指标具有较高的关联性。

编辑: 郑皓月

安徽首次发布物流业景气指数 物流发展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物流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物流业景气指数是物流行业发展状况的风向标。8月6日,安徽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次发布安徽省物流业景气指数(LPI)及分析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