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36斤男子酒后“暴肝”险送命 医生提醒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2019-08-07 11:14:00来源:央广网

刘超副院长肝移植团队手术现场(央广网发 院方供图)

  央广网广州8月7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张阳 李菁菁 许磊波)日前,31岁的张先生因“暴发性肝衰竭”,生命危在旦夕。他体重达236斤,极度肥胖导致心肺负担较大,增加了麻醉的难度和手术的风险。6月21日,他接受了肝移植手术,换肝成功后。7月19日,张先生顺利康复出院。近期,张先生回院复查结果良好,目前已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十年前确诊乙肝,大量饮酒让他险“送命”

  张先生十余年前确诊慢性乙型肝炎,但自己并未给予足够重视。由于暴饮暴食和大量饮酒,身高178cm的张先生,体重达236斤。两个月前,他饮酒后出现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全身皮肤变黄等症状,经基层医院诊断为“慢性重型乙型病毒性肝炎”后,在6月17日转诊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接受治疗,后被诊断为“暴发性肝衰竭”。

  来院后,张先生接受了紧急人工肝治疗,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出现III度肝昏迷且多脏器功能不全,于18日转到ICU进行抢救。经医院MDT团队讨论后一致认为,张先生已处于终末期肝病期,生命危在旦夕,肝移植成了他唯一的续命希望。

  可是,要找到与他匹配的供肝不容易:一方面是肝源紧张;另一方面是他的体重太大,能够和他匹配的供肝不多见。根据“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cotrs系统)分配原则,由于张先生是暴发性肝衰竭,MELD的评分36分,属于超紧急状态,有优先获得器官分配的权利。幸运的是,张先生成功与一例供肝完成了匹配。

  236斤体重增加术中风险,手术团队力挽狂澜

  6月21日上午7点,在广东省红十字会的见证下,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移植团队获取了供体肝脏。

  不过,难题再次出现。由于张先生有肝性肺病,且极度肥胖,存在心肺负担较大且血管质量下降的问题,显著增加了麻醉的难度和手术的风险。

  手术麻醉期间,张先生一度出现血氧分压从术前的107mmHg降至67mmHg。麻醉科彭书崚主任团队用上了当前最先进的技术积极处理后,才调整好张先生的呼吸功能,手术继续进行,风险却依然存在。此时,张先生的家属给予了肝移植团队充分的信任和信心,让医生们放手一搏。

  经过7个小时“奋战”,手术成功完成。术后张先生状态很好。此后张先生并没有出现严重并发症,于7月19日顺利康复出院。

  医生提醒:乙肝不控制,大量饮酒易诱发“暴肝”

  什么是暴发性肝衰竭?刘超副院长介绍,暴发性肝衰竭(FHF)是指突然出现大量肝细胞坏死或肝功能显著异常,并在首发症状出现后8周内发生肝性脑病(HE)的一种综合征。其临床特点是起病急、病情危重,症状表现多样,肝细胞广泛坏死,目前缺乏有效治疗手段,病死率高。

  暴发性肝衰竭的病因多种多样,根据病原可分为感染性、毒素性、代谢性、药物性、自身免疫性、缺血性、放射损伤性及原因不明性。

  肝移植术后患者,还需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并进行抗乙肝病毒治疗,定期复查肝功能、凝血功能、免疫抑制剂血药浓度监测、超声检查等。

  刘超副院长提醒,肝移植术后患者还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例如:绝对禁止吸烟和饮酒;不要接种活疫苗(包括牛痘、麻疹疫苗、腮腺炎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等)及接触近期有接种史的人员;禁止吃生食物及饮生水;切勿补食增加免疫力的中成药;清淡饮食,勿熬夜及过劳;按时服用免疫抑制剂,避免服用影响免疫抑制剂血药浓度的食物如西柚等。

编辑: 郑皓月

236斤男子酒后“暴肝”险送命 医生提醒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日前,31岁的张先生因“暴发性肝衰竭”,生命危在旦夕。他体重达236斤,极度肥胖导致心肺负担较大,增加了麻醉的难度和手术的风险。6月21日,他接受了肝移植手术,换肝成功后。7月19日,张先生顺利康复出院。近期,张先生回院复查结果良好,目前已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