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省港口集团成立 统筹山东沿海港口一体化发展

2019-08-06 15: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8月6日消息(记者王茂盛 王伟)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青岛正式成立,标志着山东省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掀开新的篇章,涉及全省7市的沿海港口资源整合之路开始走向实质与纵深。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出席成立活动。

  据了解,新组建的山东省港口集团,是省委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统筹全省港口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港口一体化发展的投融资和市场运营主体,将根据全省港口功能定位、发展战略,承担港口规划、投资、建设、运营、安全管理等主体职责,实施港口综合开发,科学引导港口功能拓展,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据介绍,山东省港口集团直接归省委、省政府管理,由省国资委履行监管职责,各市和各大企业只享有股权分红权,不参与港口管理,厘清了省港口集团与有关各方所有权和经营权关系,明晰了政府监管职责,便于集中统一领导和经营主体的高效决策,有利于集团上下融为一体,形成竞争优势。

  山东是沿海港口大省,拥有青岛、烟台、日照、威海、潍坊、东营、滨州七个沿海港口,2018年全省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6.1亿吨,居全国第二位,金属矿石、液体散货等货物以及外贸吞吐量均居全国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居全国第三。其中,青岛港吞吐量超5亿吨,日照、烟台港吞吐量超4亿吨,均跻身全国港口前十位。

  但与世界一流港口相比,山东沿海港口发展存在着分散化无序发展、低效化重复建设、同质化自相竞争的突出问题。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作出了推进全省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组建山东省港口集团的重大决策。

  2018年以来,山东相继整合东营港、潍坊港、滨州港资源,成立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由青岛港集团吸收合并威海港集团。最终整合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和渤海湾港,成立山东省港口集团。

  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表示,省港口集团将高点定位发展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加强资源统筹,实现全省港口规划“一盘棋”、管理服务“一张网”、资源开发“一张图”。“我们要统一优化配置岸线资源,明确省内各港口特色化、差异化、规模化发展方向,杜绝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彻底解决好你有我也有、各‘诸侯港’各自为战的问题。”霍高原说。

编辑: 郑皓月

山东省港口集团成立 统筹山东沿海港口一体化发展

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青岛正式成立,标志着山东省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掀开新的篇章,涉及全省7市的沿海港口资源整合之路开始走向实质与纵深。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出席成立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