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岛:已打捞浒苔23.9万吨 实现历年同期到岸量最少

2019-08-05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8月5日消息(记者王伟)记者从青岛市相关部门获悉,今年黄海浒苔灾害最大分布面积约5.56万平方公里,覆盖面积约500平方公里。青岛市范围内覆盖面积约195平方公里,为2018年的6倍。青岛市设置“三道防线”,实施海陆共治,在今年浒苔灾害达历年最大规模情况下,浒苔上岸量为历年最低,实现了浒苔到岸量最少的处置目标。

  据了解,6月2日起,青岛市启动近海浒苔绿潮监测预警工作,构建“空、天、海、陆”四位一体的监视监测体系,利用卫星监测预报、近海动态监视监控系统、海上巡航监视、陆上岸线巡察,及时提供监测预警信息。6月17日,启动海洋大型藻类灾害蓝色预警(IV级),同步启动应急响应,实施海洋大型藻类灾害专项应急指挥体制,由市海洋大型藻类灾害专项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浒苔处置工作,组建了浒苔处置前线指挥体系、现场督战体系、预警监测体系、舆情监控体系、安全保障体系,并成立浒苔处置前线指挥部,全面负责浒苔处置指挥调度、督导检查等工作。

  据介绍,青岛市组建了由190艘渔船组成的打捞船队,对沿海重点海域内浒苔实施清捞。其中,市前海海域组建了由80艘大马力打捞船、20艘机动打捞小船组成的市级打捞船队。自6月26日启动浒苔打捞工作以来,至8月5日全市累计出船4718艘次,打捞浒苔23.9万吨,数量比去年同时期多14.1万吨,其中市区前海一线打捞15.7万吨,比去年同时期多12.3万吨。在全市重点海域、海湾设置55公里拦截网,全面提升海上浒苔拦截能力。组织专门的维保队伍,每日开展巡查,及时修复断裂、移位、损毁网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上岸浒苔和湾内浒苔,通过人工、机械实施清理处置,确保随来随清、随清随运、日清日洁。全市共累计出动人员42451人次、车辆16438台次、机械6677台班。市区前海一线岸上累计清理浒苔约4.44万吨,比去年同时期减少11.3万吨。

  依托青岛海大生物集团等企业,在浒苔资源化利用方面,推进技术创新,加大设施设备投入。在胶州市建成了占地170亩的青岛海大生物集团浒苔无害化处置基地,具备了年处理40万吨浒苔的能力。截至8月4日,青岛海大生物浒苔无害化处置基地累计处置浒苔约23.8万吨,比去年同期多14.2万吨,主要用于生产浒苔肥料和添加剂,100%实现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娄山河陆域处置场地累计处置浒苔4.4万吨,比去年同期少11.3万吨,主要通过好氧生化工艺,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

  据了解,目前浒苔灾害已至后期,预计8月上旬结束灾害预警。

编辑: 郑皓月

青岛:已打捞浒苔23.9万吨 实现历年同期到岸量最少

记者从青岛市相关部门获悉,今年黄海浒苔灾害最大分布面积约5.56万平方公里,覆盖面积约500平方公里。青岛市范围内覆盖面积约195平方公里,为2018年的6倍。青岛市设置“三道防线”,实施海陆共治,在今年浒苔灾害达历年最大规模情况下,浒苔上岸量为历年最低,实现了浒苔到岸量最少的处置目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