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博物院等5家单位联合举办“汉晋三国体育文物展”

2019-08-05 13: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8月5日消息(记者贾宜超)由河南博物院、四川博物院、南京市博物总馆、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汉晋三国体育文物展》日前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绿雨轩展厅开展,展览将持续到10月31日。

观展 (央广网发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供图)

  作为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三国掇英系列展之一,本次展览共展出体育文物80余件,以“武”与“戏”两大主题,及射术、技击、御术、手搏、斗兽、蹴鞠、投壶、百戏、养生、棋戏十个部分串联起军事武艺和休闲游艺,让观众在了解体育史的同时,走进汉晋三国时期人们的真实生活与精神世界。

展品 (央广网发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供图)

  据介绍,自西汉至东晋,六百余年的历史长河中既有文景之治、太康之治的繁荣安定,也有三国鼎立、八王之乱的战乱动荡。这一时期,军事武艺、兵器射御得到了长足进步;休闲游艺亦精彩纷呈,投壶、百戏、蹴鞠、弈棋流行开来,呈现出文武分途的特点。本次展览也由此分为“武”与“戏”两大单元。

观展 (央广网发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供图)

  展览第一单元“武——长剑断流星”由射术、御术、技击、手搏与斗兽等展示内容构成。第二单元“戏——百戏起龙鱼”则进一步展示了汉晋时期的游艺活动与文化风尚。

“三国运动会”(央广网发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供图)

  进行展览的同时,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三国文化陈列室前还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三国运动会”。20名身着汉服的小小讲解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博物馆观众共同参与包含投壶、射礼、五禽戏、蹴鞠的互动游戏。

“三国运动会”(央广网发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供图)

  此外,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研究员、三国文化研究专家梅铮铮与成都体育学院教授、体育史研究专家郝勤还为市民游客带来了一场《你不知道的三国体育文物和故事》专题讲座,带领大家一道穿越回崇尚武艺与游艺的三国时代,与大家共同分享交流三国时期的体育故事。

 

编辑: 郑皓月

四川博物院等5家单位联合举办“汉晋三国体育文物展”

由河南博物院、四川博物院、南京市博物总馆、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汉晋三国体育文物展》日前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绿雨轩展厅开展,展览将持续到10月3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