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省各地进一步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2019-08-05 11: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8月5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李刚)据黑龙江省气象部门预测,8月5日至9日全省将有两次降雨天气,省水文局根据气象预报作出条件洪水预报,科洛河、讷谟尔河、逊毕拉河、库尔滨河可能发生超警戒洪水。

  8月4日,黑龙江省防办针对全省近期两次明显降雨过程,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特别是处于降雨重叠区域的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地区要高度重视近期强降雨过程,及早把各项防范工作落到实处,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要求,强降雨过程覆盖范围的各级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提前上岗到位,提前安排部署,做好抢险准备。发生强降雨时,现场指挥调度各项防汛抢险工作。根据汛情发展变化,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提前组织人员转移,积极开展抗洪抢险救援行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发展,滚动预测预报,强化联合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努力做到地域全覆盖、人员无遗漏。

  《通知》强调,要做好水库尤其是主要降雨区的中小型水库的调度工作,提前预泄,留足防洪库容,确保关键时刻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各地特别是近期降雨较大区域通过多种方式将气象预警信息发送到相关乡镇、村、屯、相关责任人和危险区群众,最大程度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发现险情征兆要做好人员转移、应急救援、危险区管控等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各地加强中小河流特别是科洛河、讷谟尔河、逊毕拉河、库尔滨河、门鲁河、多布库尔河、甘河、乌裕尔河干支流洪水防御工作,加强中小河流堤防的巡堤查险。要严肃防汛值班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报告制度。

  截至8月5日8时,黑龙江干流孙吴县胜利屯、嘉荫县乌云至同江市勤得利超警戒0.0~0.78米,努敏河四方台站、别拉洪河别拉洪站超警戒水位0.05~0.99米。努敏河四方台站呈上涨趋势,别拉洪站水位回落。

编辑: 郑皓月

黑龙江省各地进一步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据黑龙江省气象部门预测,8月5日至9日全省将有两次降雨天气,省水文局根据气象预报作出条件洪水预报,科洛河、讷谟尔河、逊毕拉河、库尔滨河可能发生超警戒洪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