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三地法院在全国率先实现“跨域立案”全覆盖

2019-08-04 13: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8月4日消息(记者夏震宇)8月2日,“京津冀法院跨域立案全覆盖”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京津冀三地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共同宣布,三地法院率先在全国实现“跨域立案”全覆盖。这意味着,从今天开始,京津冀三地的当事人在家门口的法院就能享受到与管辖法院相同的立案服务,缓解了跨域立案的奔波之苦,极大程度便利群众诉讼。
  三地的当事人选择向就近的中、基层法院提交起诉材料的,由协作法院进行材料形式核对、数据上传、释明引导等工作,管辖法院第一时间接收材料并作出相应处理,形成就近受理申请、管辖权属不变、数据网上流转的联动办理机制。经管辖法院审查,符合立案条件的当场登记立案,《受理通知书》《交费通知书》《诉讼风险告知书》等法律文书将通过电子送达系统即刻送达当事人,实现跨域立案申请实时受理,法律文书即刻送达。同时,协作法院会将代收的相关材料与《送达地址确认书》《诉前调解申请书》等一并通过法院专递方式寄送给管辖法院,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
  当天上午,记者在河北高院现场看到,身在河北省的齐律师申请立案到北京市,而身在天津市的田律师申请立案到河北省,很快这两起案件均成功立案。据了解,天津法院自2017年以来,结合网上立案系统,通过互联网跨域立案和法院局域网跨域立案两种方式,已实现覆盖全市法院的跨域立案,并实现与北京市、河北省的异地法院跨域立案,已为当事人办理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400余件。目前,天津法院已实现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的应用,并将不断提升京津冀系统协同发展司法保障水平。
  据介绍,京津冀三地法院积极贯彻落实 “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的新理念新思想,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跨域立案工作规范要求和年底跨域立案全国法院覆盖率达到100%的工作目标,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在全国率先实现京津冀跨域立案全覆盖。下一步,京津冀三地法院将继续携手推进好跨域立案工作,主动与其他辖区“移动微法院”对接,将跨域立案范围从京津冀辖区扩展至全国,确保今年底实现跨域立案全国法院覆盖率达到100%,同时齐心协力加快推动实现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切实解决好异地诉讼不便等问题,打造跨域立案工作京津冀样板的升级版。
编辑: 方婧

京津冀三地法院在全国率先实现“跨域立案”全覆盖

8月2日,“京津冀法院跨域立案全覆盖”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京津冀三地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共同宣布,三地法院率先在全国实现“跨域立案”全覆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