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学子荣获全国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8项一等奖

2019-08-04 11: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4日消息(记者张孝成)日前,第十七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在山东淄博落下帷幕,新疆选派的48位选手经过激烈角逐,取得了8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简称 NOC 活动,是一项面向中小学师生,运用信息技术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动手实践能力、增强知识产权意识的公益性活动。2019年,国家教育部将这一活动列入中小学全国竞赛目录。
  这次比赛吸引了北京、澳门、上海、江苏、山东等省市的5700多名中小学生参赛,参赛选手围绕创意作品类、创意编程类、智能创意类、智能竞技类四大类29个竞赛项目展开竞技。
  乌鲁木齐市第三十七中的初中生张正睿、秦睿芃获得“人型机器人轮滑”初中组一等奖。回忆参赛夺冠经历,两人依然有些兴奋。选手张正睿说:“我们能站在最高领奖台,离不开自身努力,也得益于老师平时的细心指导帮助。”
  2015年,三联教育学校在新疆引进格物斯坦机器人教育课程,引导中小学生孩子尝试机器人搭建、编程教学,同时在乌鲁木齐部分中小学开设了机器人创客社团及实验室。
  今年年初,三联教育学校确定专人负责“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赛事工作,并在乌鲁木齐、昌吉州的多所中小学校开展机器人进课堂、进校园活动,从方案制定、组织赛事、人员培训、赛项指导训练等,进行了认真准备。
  赛前,三联教育培训中心教师带领新疆小、初、高三个组别 40多位选手,以赛代练,一对一给学生进行赛前封闭式指导训练。最终,这48名选手在山东淄博的决赛中取得了8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尽管学校在第十七届全国NOC大赛中取得了好成绩,但也看到了与强队的差距,感受到了创客教育的丰富性。”乌鲁木齐市三联教育学校校长张静说,下一步,学校将更好地依托格物斯坦机器人教育项目,开辟新的发展路径,不断丰富创客形式和内容,开设丰富多样的普适性课程,面向更多的孩子,开展多样的课程,让孩子们在参与实践、创新互动、共享合作中提升核心素养,受益终身。
  张静表示,调查发现,新疆的不少学生和家长认为:机器人编程教学离生活很远。事实上,计算机编程已经应用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孩子玩的遥控玩具汽车、用的手机以及一些餐馆推出的服务机器人,其实都应用了计算机编程。“我们就是通过机器人编程教学,让孩子们理解计算机编程应用,适应未来机器人时代的需求。”
  “我希望通过努力付出,让更多的孩子接触到编程教育,缩小新疆孩子与内地学生在智能机器人教育方面的差距。”张静说,通过大赛孩子们建立了自信,只要孩子们努力努力付出,我们新疆孩子也能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据了解,格物斯坦机器人教育紧密结合中国少年儿童的成长特点,为中国少年儿童量身打造最合适的机器人产品与课程,其中,儿童语言编程是独立开发的儿童自主编程学习系统,这是一套让儿童使用简单的可视化编程语言,改变以往对编程的认识,拒绝枯燥和无聊,适应儿童心理,用色彩鲜艳的模块提起儿童学习的兴趣,将代码块组合起来进行项目、游戏和动画故事的创建,帮助 4到16 岁左右的孩子们轻松实现编程。
  “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是教育信息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实践活动。 2002 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启动赛事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17届,是全国开展信息技术教育以来,规模和影响很大的中小学信息技术普及活动之一,吸引了全国 34 个省市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甚至新加坡等海外学校师生的参加。
编辑: 方婧

新疆学子荣获全国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8项一等奖

日前,第十七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在山东淄博落下帷幕,新疆选派的48位选手经过激烈角逐,取得了8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