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预计2020年我国近视总人数达7亿 防控“防重于治”

2019-08-04 11: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4日消息(记者杨静)近视问题,已不仅仅是一个卫生问题,也是一个教育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预计到2020年,我国近视总人数将达到7亿,约占总人口的49%。
  近日,第一届亚太近视眼学会学术会议在上海召开。上海市眼视光学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副院长周行涛教授表示,他开展近视激光手术二十年来,手术人群持续增长,使他越来越强烈地认识到近视防控“防重于治”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如何使近视矫正更安全微创是成年人近视治疗领域的关键,如何降低近视发病率并延缓青少年近视进展是近视防控领域的关键。
  2018年8月底发布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强调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需要政府、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学生等各方面共同努力,给近视防控专业医生注射了一剂强心针。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利用医疗带头模式,和浦江院区所在的闵行区政府共同探索合作,与区教育、卫生系统等部门密切结合的近视防控“闵行模式”正在紧密进行中,既培养孩子有意识地成为自身眼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又开展眼健康科普宣教,督促卫生保健老师对学生视力、屈光度的及时检测与跟踪,同时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做好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的近视防控和诊治工作。
  本届会议内容从近视流行病学调查、机制、并发症处理、光学到药物的防治及其综合治疗等全面涉及,充分说明了目前近视研究的多元化及综合性。复旦大学眼耳鼻喉科医院视光学组从2002年开始建立国内最早的儿童与青少年屈光发育档案和动态数据库,目前已有覆盖华东地区50余万人的动态数据库,在国内产生示范作用。
编辑: 方婧

预计2020年我国近视总人数达7亿 防控“防重于治”

近视问题,已不仅仅是一个卫生问题,也是一个教育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预计到2020年,我国近视总人数将达到7亿,约占总人口的4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