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吃货们”注意,大批渔船正驶向东海

2019-08-01 1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8月1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休息了3个月,东海渔民开工了!从今天中午12时起,东海伏季休渔第一批渔船解禁,浙江宁波近2000艘渔船出海捕捞。“吃货们”请暂时擦干口水,再过两三天,东海“第一网”海鲜就能上岸了。

  中午12时整,我国四大中心渔港之一的象山县石浦渔港汽笛轰鸣,彩旗猎猎,数百艘渔船陆续驶过石浦镇铜瓦门大桥,驶向东海。几天后,当船老大们从遥远的东海返航之日,便是鱼虾满仓之时。

  这批解禁的渔船主要是刺网、围网、桁杆拖虾、笼壶类作业渔船。之所以说是第一批,是因为根据规定,每年的5月1日中午12时东海进入伏季休渔期后,全部类型的渔船解禁要等到9月16日中午12时。宁波当地渔民也把今天称为“小开渔”,9月16日称为“大开渔。”

  虽然只是解禁部分渔船,但同样意味着大黄鱼、小黄鱼、鲳鱼、带鱼、鲐鱼、梭子蟹、龙头鱼、虾蛄等海鲜可以捕捞了,足以丰富市民的餐桌。

  盼着这一天到来的可不只有无海鲜不欢的“吃货们”,最高兴的莫过于在家“待业”三个月的渔民了。石浦渔民吴增良早早就给渔船充冰、加油,购置食物,为今年开捕的“第一网”做准备。他难掩喜悦,“高兴啊,有钱赚嘛,鱼多嘛,两三天就回来,鱼少的话,一般13号、14号也要跑回来了。” 这个有着40年“工龄”的老渔民实际上这样的场面已经见得太多,但每一年都像第一次。

  吴增良的船吨位比较大,一般都是十天左右才回来。“月圆之前一定要回来的,那时候很难捕到鱼的。”老渔民的经验也给这项古老的农事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还有一种被当地人称为“夫妻船”的小型渔船,顾名思义就是夫妻二人驾船出海,这种船不会开出很远,2天左右就可以满载鱼虾返航了。

  出海打鱼就图个风调雨顺,平安归来,因此安全很重要。象山县海洋渔业行政执法大队石浦中队中队长汪子越和他的同事们半个月前就逐条船检查,特别是检查人船持证和安全设备设施配备情况,坚决不留隐患。开船的前一天,他们还是不放心,又查了一遍。

  “在我们检查过程中,发现有些渔船救生消防设备未配备完整的,我们均要求其进行整改,职务船员证书有些未配备齐全的,也要求其船主雇佣有职务证书的船员。” 汪子越说,特别是天气恶劣的情况下,他希望渔民朋友们能听从执法部门信息中心的指挥,安全回港避风。

  希望今年是个丰收年,愿吴增良和所有的渔民朋友们都能鱼虾满仓,平安归来。

编辑: 魏文欣

“吃货们”注意,大批渔船正驶向东海

这批解禁的渔船主要是刺网、围网、桁杆拖虾、笼壶类作业渔船。之所以说是第一批,是因为根据规定,每年的5月1日中午12时东海进入伏季休渔期后,全部类型的渔船解禁要等到9月16日中午12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