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省单身青年婚恋调研报告》出炉

2019-08-01 16: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8月1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岳青 吴海)七夕前夕,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发布《广东省单身青年婚恋调研报告》,该报告由共青团广东省委联合珍爱网对广东地区的单身男女进行了线上抽样调查,调查共收到有效样本量1907份,男女比例基本为1:1,年龄层为18~40岁,覆盖机关公务员、国有企业员工、金融机构白领、大学生等人群。

  报告显示,七成(71.27%)广东单身男女的单身时长超过1年,而就恋爱经历来看,八成(81.27%)单身男女表示恋爱经历不足3次,更有近三成(29.24%)为母胎单身(即从未恋爱过)。

  调查显示,生活圈子小是单身的“罪魁祸首”(75%),而工作忙(38%)和性格内向(32%)也是单身的主要原因。就性别差异来看,单身男性对自己不够自信、单身女性择偶过度理想化也是他们脱单难的主要原因。

  随着时代发展,单身男女的脱单方式也在往多样化方向发展。调查显示,朋友介绍(58%)、工作环境接触(46%)、兴趣活动(43%)、自然偶遇(41%)和联谊活动(34%)是广东单身男女最愿意尝试的5种脱单方式,以自然、轻松的状况结识对象的方式更易被大家所接受。

  婚姻仍旧是无数广东单身男女心中的美好期待:超过6成广东单身男女对婚姻充满了期待,但还有3成(30.83%)则表示更享受两人恋爱的过程,结不结婚都可以。

  随着年龄的增长,大龄单身男女面临着更多的压力,相比非大龄单身男女而言,“担心错失优生优育年龄”是他们继“家人亲戚持续催婚”“年龄和外貌优势不再”外主要的婚恋压力。与此相对应,他们的脱单欲望也更加强烈,调查显示:70%大龄单身男女希望在1年内脱单,他们更是在未来规划中,将“感情有进展,成功脱单”视为比提高个人技能和职场地位更重要的目标。 

编辑: 杜静

《广东省单身青年婚恋调研报告》出炉

七夕前夕,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发布《广东省单身青年婚恋调研报告》,该报告由共青团广东省委联合珍爱网对广东地区的单身男女进行了线上抽样调查,调查共收到有效样本量1907份,男女比例基本为1:1,年龄层为18~40岁,覆盖机关公务员、国有企业员工、金融机构白领、大学生等人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