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学者看好“天然药库”六盘山中药材发展前景

2019-07-31 0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7月31日消息(记者廉军)近日在宁夏固原市成功举办的西北中药材展销暨六盘山中药材发展学术论坛上,国内中医药界专家学者聚首探讨西部中医药产业发展大计,一致看好“天然药库”六盘山中药材发展的前景。

  宁夏已被国家认定为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中药材基地和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中药材产业在乡村产业发展的地位十分重要。特别是六盘山区气候多样、生态适宜,广泛分布着西北、华北和青藏高原三个区系药用植物90科、618种,种质资源突出,种群分布集中,地处六盘山腹地的隆德县所产黄芪、秦艽、柴胡、黄芩、板蓝根等道地中药材质量享誉全国。

  据了解,固原市正积极打造全国重要的中药材种植和中药生产基地,建立中药材交流的平台,探讨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和管理,已经建成一批百亩千亩种植基地,种植面积发展到25万亩,建立规范化的种子、种苗基地,天然中药材封育保护面积39万亩;提升六盘山道地中药材品牌,积极引进广州香雪、上海上药集团等中药材龙头企业,拥有西北规模最大、运行规范的明德中药饮片企业;已初步形成中药种植、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

  六盘山区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也是一个备受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怀关注的重点连片贫困地区,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六盘山地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优势产业。国内中医药界部分知名专家学者聚首六盘山论道,以“传承中药炮制开发技术,合理利用自然资源脱贫,打造六盘山中草药产业基地,促进商业带动当地经济”为主题,专家学者考察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和中药加工企业,进行扶贫义诊活动,为当地中药材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把诊摸脉,出谋划策。

  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会长葛忠兴表示,六盘山作为宁夏重要的中药材产区,更是民族医药文化的瑰宝应该发扬光大。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专家温长路认为,“天然药库”六盘山的闻名与中医药关系难分难解,特有的地域、土壤、气候特点创造出中药材得以高质量生长的温床。建议六盘山天然药材合理利用与有计划的人工种植紧密结合,实现中药的产业化,直接提高中药在研发、生产中的快速、高效进步,也带动农业、食品业、制药业、养殖业、环保业等相关产业的滚动发展,助推传统农业经济转型和脱贫攻坚。

  我国中药资源领域领军人物之一、国家中药资源产业化及科技支撑计划等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段金廒教授,宁夏可以主攻优质药材绿色生产、完善流通体系、强化加工增值,培育驰名品牌、构建现代中药产业体系,引领带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品牌研究院院长解树江教授说,没有品牌产业就没有未来,一定要重视提升六盘山地区中药材品牌效应。

  港台中医师公会联合会会长卢致鹏先生建议说,港澳台中药材由行政监管部门甄选采购才能进入市场,对品质要求严格,六盘山地区优良的种质资源配合规范的炮制加工,可对接成为港澳台中药材专供基地。

  国内著名药学和炮制专家江西中医药大学龚千峰教授和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张学顺教授认为,中药质量是影响中医临床疗效的关键因素,核心是安全性和有效性。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是我国三大支柱产业,只有好的中药材才有好的饮片,才能生产出好的中成药,这是一条产业链,中药材是至关重要的源头,必须抓好抓实。六盘山优良的种质资源,加以规范的种植养殖,合理的采收贮藏,科学的炮制加工,就可成为国家重要的优质道地中药材供应基地。

  固原市相关领导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擦亮宁夏六盘山地区中药品牌,建立起西部中药材交易流通中心,吸引国内知名药企业前来六盘山投资兴业,实现农民增收和经济转型。

编辑: 郑皓月

专家学者看好“天然药库”六盘山中药材发展前景

近日在宁夏固原市成功举办的西北中药材展销暨六盘山中药材发展学术论坛上,国内中医药界专家学者聚首探讨西部中医药产业发展大计,一致看好“天然药库”六盘山中药材发展的前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