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ETC用户突破470万 非ETC车辆以后或“难”上高速

2019-07-30 13: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7月30日消息(记者贾宜超 见习记者杨煜)记者从7月29日举行的四川省ETC推广应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四川省ETC用户总数已突破470万,目前四川正加速ETC车道建设和改造,将在今年10月底,实现所有非省界收费站仅保留一条人工/ETC混合车道,其余所有车道专供ETC车辆通行。这意味着,非ETC车辆不仅以后难享优惠,上高速也会越来越“难”。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ETC通行好处多 四川年底前将新增524万ETC用户

  据悉,目前四川各市州正加大ETC推广力度,全省日均发行量已超过2万户。相比1个月前,ETC发行量日均增速提高了20倍以上。而在四川ETC用户迅猛增长的背后,是ETC通行高速公路带来的诸多好处。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刘洁梅介绍,ETC通行高速公路进出站可直接通行,不用停车排队等候,比非ETC车辆节约至少80%的时间;进出站不用反复起步、刹车,有利于降低油料成本、减少尾气排放,节能环保。同时,取消省界站后,群众跨省出行安全快捷,有利于提升出行体验,节省通行时间、降低成本,真正实现一网畅通。并且还有利于推进智慧高速建设,促进高速公路管理能力和运营服务水平提升。

  “不安装ETC肯定会越来越不方便。”刘洁梅说,从明年1月1日起非ETC车主将难以享受国家统一和其他省市给出的所有通行费优惠政策,因为这些优惠政策都要依托ETC才能兑现给车主。同时,到今年10月底,每个非省界收费站只保留一根人工/ETC混合车道可供非ETC车辆和货车通行,届时如果非ETC车辆较多,拥堵将难以避免,非ETC车辆上下高速公路将越来越“难”。

  而“不安装ETC”所带来的不便,今后在成都绕城高速上将表现的更为明显,甚至今后将难以上下成都绕城高速公路。据了解,成都绕城高速地位特殊,兼具城市交通主通道和转换众多放射线高速大通道的双重功能,日均断面流量已远超设计流量,加之上下绕城高速的匝道数量有限,多数收费站早已不堪重负。目前,成都市ETC用户已近60%,为满足日益增多的ETC车辆的通行需求,将加快提高ETC专用车道的占比,到10月底前将按要求保留1根人工/ETC混合车道供非ETC车辆和货运车辆通行。届时如果没有安装ETC的车辆较多,加之货车进出站较为缓慢,极易发生拥堵或安全事故,非ETC车辆难以上下高速;当人工/ETC混合车道拥堵严重、影响高速公路安全畅通和运行秩序时,公安交警部门还将对非ETC车辆进行远端分流管控。

四川各地ETC安装情况(央广网发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提供)

  让ETC安装更便捷 四川设立7000多个网点免费装

  目前,四川省工行、农行、建行、中国银行、邮储、华夏、中信银行、省联社、兴业、交通、招商银行等11家银行共设立7000多个网点,已开办或即将开办ETC业务,免费安装,且可享受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

  为让ETC安装更便捷,让车主很容易地找到安装点,四川采取措施尽可能多地增设安装网点,包括各银行网点、住宅小区,车辆销售、年检场所,高速公路服务区和符合条件的站前广场等等。同时,继续推行线上发行,今年6月初,四川省已率先开通“高速通”,车主可网上申领OBU车载设备,再到任一网点花几分钟就可完成安装激活。此外,还增加了ETC在线服务人员,着力研究解决车主反映的问题,努力做到让车主满意。

  与此同时,今年内,各家银行也免费提供OBU车载设备,不少银行还为安装ETC的车主提供了多种惠客方式。

  据悉,目前四川正加大ETC推广力度。在2019年底前,四川省要新增524万ETC用户,在籍汽车ETC安装率要达到80%以上。其中,成都市安装率要达到85%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要达到90%以上。

  ETC安装有顾虑?使用安全有保障

  有个别车主担忧ETC有被盗刷的风险,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监控结算中心主任易术介绍,这种担忧大可不必:“个别省份有ETC卡被盗刷的情况,那是因为有个别省份个别银行在发行ETC时采用了单卡模式——即:将银行金融功能与ETC功能合二为一,且开通了该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功能所致。”

  易术表示,四川在发行ETC卡时采用的是双卡模式——即:插在OBU上的卡片仅作为交通行业专用支付凭证,并不具备银行卡的金融功能,通过后台绑定银行卡或账户,双方使用的密钥也不一样,POS机等刷卡设备无法读取ETC卡内信息,不会被盗刷。

  货车也可办理ETC享优惠 但暂无OBU设备

  货车ETC现在能办吗?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处处长蒋军介绍,目前货车由于需要计重检测入站,可以办理ETC卡,但暂无OBU设备。货车办理ETC卡同样有诸多好处,可以实现非现金支付,避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出车更安全,支付更方便;可以享受全国无差别化优惠以及省内差异化收费,降低运输成本,提升经济效益。

  蒋军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门将根据国家规定,对货车按车型分类收费,全面升级完善货车ETC系统,实现货车真正意义上的电子不停车收费。

编辑: 郑皓月

四川ETC用户突破470万 非ETC车辆以后或“难”上高速

记者从7月29日举行的四川省ETC推广应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四川省ETC用户总数已突破470万,目前四川正加速ETC车道建设和改造,将在今年10月底,实现所有非省界收费站仅保留一条人工/ETC混合车道,其余所有车道专供ETC车辆通行。这意味着,非ETC车辆不仅以后难享优惠,上高速也会越来越“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