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好,小岛】记者手记:“晒糊”了的鹿岛采访之旅

2019-07-30 1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丹东7月30日消息(记者郭威 贾铁生 徐志强)七月流火——这个本意“夏去秋来,天气转凉”,意境美好的成语,对于在大鹿岛采访的我来说,“七月炎热的天气就像是有火在身边流走”的“任性”解读,才更为适合。

  因为,我隐约觉得自己要被太阳“晒糊”了!

央广记者郭威捕捉到的小八爪鱼(孙刚 摄)

  大鹿岛的美,会让你忘了时间的逝去,忘记头顶上一直释放着热情的太阳。在岛上的三天两夜,每一个遇到的人,每一件发生的事,每一种鲜美的饮食都让我生出一种不忍离开的归属感。

  从一登岛就迫不及待地去密林寻鹿,到傍晚在浪涛阵阵、洒满夕阳余晖滩涂赶海,再到转天探访甲午海战无名烈士墓,满怀好奇地随船出海采捕杂色蛤……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生动鲜活又充满神秘感,让我一直处在满血的状态,只想对大鹿岛的了解再多一些,再深一些。

记者跟随游客体验“一日渔民”(孙刚 摄)

  让人留恋的还有那些人。驻守海岛6年的边境警察姜伟、放弃北京优越环境回岛创业的祝恒加、85岁高龄虽然生活不富裕却喜欢开怀笑的刘大娘、只会埋头干活一见镜头就紧张的直冒汗的村“两委”成员李丰顺、靠海底捕参采蟹维生却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干这行的潜水员李大哥……他们都像极了这座在碧波中温柔静卧的小岛,低调内敛又热情真诚,他们从不张扬地炫耀什么,只是静静地陪着你,享受宁静美好的时光。

报道组深入探访海岛渔民的生活(孙刚 摄)

  还有小岛给我的那些没想到,没想到黄海的海水可以这么湛蓝;没想到海风如此清新没有一丝不悦的味道;没想到退潮后那几公里的广袤滩涂里孕育着如此丰富的自然馈赠;没想到一个小渔村可以举全岛之力不惜投入地向岛内垃圾“宣战”;没想到村集体经济可以凝聚起全岛人人心,也厚了大家的钱包……

  我不由自主地沉浸在这美好之中,如饥似渴地探寻着岛上无处不在的“新闻宝藏”。与此同时,太阳也给予了我最大的热情,给我留下了一份深刻的“印记”。当我兴冲冲地回到驻地与其他人分享采访收获的时候,大家眼里都藏着笑,那时的我应该像煮熟的小岛特产——梭子蟹一样是“红得发紫”吧,岛上的人说按当地话讲这是“晒糊了”!

  洗个澡,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眼皮、鼻子、脸颊、额头、手臂、小腿上晒的发红,一触碰就会有刺痛感。然而,我却觉得沉下心来走进海岛渔村采访,得到的收获和感触,也是同样的深刻。这是一种力量,一种值得我们去坚持坚守的力量。贴近倾听、真实记录、质朴表达,这样的作品才更有生命力,才更值得被关注。

  告别小岛,被“晒糊”了的地方开始脱皮。或许过一些日子,这些海岛在我身上留下的痕迹就会慢慢褪去,但我知道,脑海中那些美好的记忆一定不会褪去!

  策划:田彤 张四清

  记者:郭威 贾铁生 徐志强

  摄像:孙刚

  摄影:孙刚 祝俏滨

  后期:王达 张立军

编辑: 魏文欣

【你好,小岛】记者手记:“晒糊”了的鹿岛采访之旅

从一登岛就迫不及待地去密林寻鹿,到傍晚在浪涛阵阵、洒满夕阳余晖滩涂赶海,再到转天探访甲午海战无名烈士墓,满怀好奇地随船出海采捕杂色蛤……一切的一切都都是那么的生动鲜活又充满神秘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