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绿巨人”动力集中动车组抵疆 新疆进入“复兴号”时代

2019-07-29 13:52:00来源:央广网

“绿巨人”动力集中动车组抵疆(央广网发 吴奇 摄)

  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2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吴奇)28日20时29分,一列由和谐电1D机车牵引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驶过甘肃、新疆交界的兰新铁路红柳河大桥,新疆从此进入“复兴号”时代,这是继2014年11月16日新疆进入高铁时代后的又一个里程碑。

  “这是新疆首次接入‘绿巨人’动力集中动车组,意味着新疆普速铁路上将有动车组上线运行。”负责从河北唐山接车的乌鲁木齐车辆段机械师余志国说。

  CR200J型“复兴号”动力集中动车组因为列车采用国槐绿涂装,被昵称为“绿巨人”。列车参照动力分散动车组及25T型客车进行优化设计,适用于普速电气化铁路。列车车体为流线型外形,与传统的“绿皮车”相比,“绿巨人”动力集中动车组两端都有车头,其动力集中在动力车(一端为动力车、一端为控制车),列车两端均可驾驶。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中文命名,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2017年6月26日,“复兴号”动车组首次亮相京沪高铁,之后,随着“绿巨人”“蓝暖男”的加入,再到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蛛网密织、风笛常鸣,两年多以来,“复兴号”列车家族成员不断增加,开行范围不断扩大。

  早在“绿巨人”动力集中动车组进疆前,新疆铁路已经提前组织车辆、客运、机务等系统干部职工主动介入,熟悉机车车辆设备、组织人员培训、配齐配强整备维修队伍。列车到达后,各项准备工作将进入收尾阶段,“绿巨人”也将于近日投入运营。

  据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绿巨人”动力集中动车组的陆续到达,新疆铁路后期还将在北疆地区开行“绿巨人”动力集中动车组列车。届时,“绿巨人”动力集中动车组将通达天山南北,实现普速列车进入动车时代。

编辑: 郑皓月

“绿巨人”动力集中动车组抵疆 新疆进入“复兴号”时代

28日20时29分,一列由和谐电1D机车牵引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驶过甘肃、新疆交界的兰新铁路红柳河大桥,新疆从此进入“复兴号”时代,这是继2014年11月16日新疆进入高铁时代后的又一个里程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