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基本实现城镇落户“零门槛” 将继续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2019-07-27 15: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7月27日消息(记者邓君洋 通讯员 莫宇婷)7月26日,广西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广西推动新型城镇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户籍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全区14个设区市已全部出台本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细则,基本实现城镇落户“零门槛”。

  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区各市都实施了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学校接收为主”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将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地方教育发展规划和公共教育服务体系。2018年春秋两季,全区分别保障了67.1万和57.5万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的比例超过80%。

  同时,农业转移人口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从2017年的人均50元提高到2018年的55元。

  农民工参加城镇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参保人可根据相关条件参加相应的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无政策障碍,2018年,广西农村低保平均标准提高到年人均3812元,高于2017年国家扶贫标准;城市低保平均标准提高到年人均7080元,实现了同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差距不断缩小。

  对农民工就业创业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大职业培训力度,鼓励和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38家农民工创业园有序推进。

  农业转移人口住房保障渠道不断拓宽,2018年,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0.22%,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31.72%,2013-2018年累计实现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521万人,全区城镇居民住房保障覆盖面达25%以上。

  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群和城镇带建设扎实推进,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镇、特色小城镇建设不断加快。9个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了“柳州模式”和“来宾样板”,北流、平果推进新型城镇化经验在全国推广。自治区23个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和百镇工程建设深入推进,自治区第一批45个特色小镇培育创建质量不断提高。城镇基础设施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

  城乡融合发展势头良好,5个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建设加快推进,探索出多种类型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富硒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循环农业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呈强劲态势。

  下一步,广西将继续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及相关配套政策落实,进一步深化城乡土地制度改革,分类分批次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推进城市建设补短板和转方式,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城镇吸引力和承载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编辑: 杜静

广西基本实现城镇落户“零门槛” 将继续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7月26日,广西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广西推动新型城镇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户籍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全区14个设区市已全部出台本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细则,基本实现城镇落户“零门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