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滨海新区上半年GDP增长5.4% 见证高质量发展的“滨海经验”

2019-07-26 16: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7月26日消息(记者陈庆滨)记者从天津滨海新区7月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滨海新区行政区建区10周年。10年间,滨海新区挺立国家改革开放大潮的潮头,加快实现中央赋予的功能定位,全面开创开发建设新局面,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各开发区改革、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综合配套改革和平台载体建设,推动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在区域发展中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滨海经验”。

  2019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面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复杂形势,滨海新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趋势越来越明显。GDP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去年一季度以来逐季递增态势。滨海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4%,全市占比达39.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7%,拉动全市增长2.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6%,特别是在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下,税收收入仍然增长9.4%,占比83.6%;实际利用内外资分别增长13.9%和19.2%。

  天津滨海新区主动对接北京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优质资源,加快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北方航空物流基地、南港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未来科技城五大承接平台,累计引进来自北京的项目2000多个,协议投资额5458亿元。今年上半年,中电智慧基金、中发服务平台、自如智能科技等237个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签约,协议投资额101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和1.4倍。目前,天津港成为全国第一个采用5G通信技术实现自动化控制的港口、第一个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导引定位的港口、第一个实现传统码头自动化升级的港口、第一个实现集装箱秒级通关的港口,集装箱码头作业效率较年初增长了33.9%。今年前六个月,天津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3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7%。

  滨海新区始终坚持实体经济发展方向不动摇,建成了8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形成航空航天、汽车及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8大优势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高端制造、生物医药产业均超过千亿级产值。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拥有天河超算、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天津海光国产 X86芯片、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等,已建成和正在建设12家智能化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汽车产业集群聚集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等整车生产企业,生产能力达到130万辆,去年实现整车生产87万辆,今年有望突破120万辆。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形成了生物制药、化学制药、现代中药、基因检测、新型疫苗、医药研发及医疗器械等完整的产业链,拥有各类生物医药企业1500多家。聚集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军民融合研究院、北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中科智能识别研究院、国家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等478家部级以上研发平台,为科技创新提供重要源动力。

编辑: 杜静

天津滨海新区上半年GDP增长5.4% 见证高质量发展的“滨海经验”

记者从天津滨海新区7月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滨海新区行政区建区10周年。10年间,滨海新区挺立国家改革开放大潮的潮头,加快实现中央赋予的功能定位,全面开创开发建设新局面,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各开发区改革、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综合配套改革和平台载体建设,推动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在区域发展中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滨海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