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好,小岛】走进大鹿岛:探秘全国最大杂色蛤养殖牧场

2019-07-26 1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丹东7月26日消息(记者郭威 贾铁生 徐志强)在中国海岸的最北端有一座美丽的小岛——大鹿岛。不仅景色宜人,空气清新,同时还拥有着全国最大的杂色蛤养殖牧场。很多没有来到过大鹿岛的人也一定听过丹东的杂色蛤,这里的杂色蛤闻名全国,因肉质鲜美,口感上乘,多出口日、韩等国家,成为大鹿岛上的一张靓丽的出口名片。

  纯自然环境孕育出美味杂色蛤

  因大鹿岛海域地处鸭绿江与大梁河交界处,有利于微生物繁殖,从而使杂色蛤有了很好的生存条件。大鹿岛的杂色蛤都是春季从南方运回来的小苗,放生到大鹿岛海域,让其在海洋里自然发育,2年的成长期,不会有任何人为干预,天然野生成长。同时杂色蛤也是人体最易吸收的海产品,有大量的锌与铁,因此受到了日、韩等国家人民的喜爱。

船员们出海打捞大量杂色蛤(孙刚 摄)

  报道组就杂色蛤养殖等问题请到了大鹿岛村养殖公司经理于金运。伴着日光与海风,我们随着养殖场的打捞船一同前往深海捕捞杂色蛤。在船上,于经理向记者介绍了公司的规模,杂色蛤生产船有9艘,每艘船上都配有9个专业人员,而看护船与后勤人员共有200多人。

  奇特的杂色蛤捕捞作业

船员们将杂色蛤分选装袋(孙刚 摄)

  随着打捞船的速度逐渐加快,打捞作业也正式拉开了帷幕。通过工作人员的操作我们可以看到,在打捞船的两边,有两张巨大的网,通过电螺旋桨的推动将杂色蛤装入网中,再通过不断地起伏将蛤与沙逐渐地分离,从而达到蛤的干净。两侧同时作业,一次最多可达到10吨的作业量,一次渔网可以捕获几千斤的杂色蛤。

  科学养捕让资源取之不尽

大鹿岛周边海域出海渔船(孙刚 摄)

  于经理介绍:将蛤苗放养在海洋里,不仅让其自身生长,更为螺类、蟹类提供了养分,通过自然地投放营造生态化的海洋生长环境,同时还吸引其他海域生物,恢复脆弱的海洋生态,打造自然海洋牧场,让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随着气温的升高,我们已经到达了深海作业区,大量的杂色蛤已经被打包装在了麻袋里,堆放在船的一边。不过我们发现杂色蛤被一张张厚厚的棉被覆盖着,同时每个麻袋里都装有冰块,其目的是保持杂色蛤的品质鲜美,不被气温所影响,与此同时,捕捞上来的杂色蛤打包好后会以最快的速度送到餐桌上,不会影响食客们的口感。

  现村民到股东的华丽转身

大鹿岛周边海域出海渔船(孙刚 摄)

  村里的村民也都是公司的股东,每个人也都是隶属于公司的员工,一同捕捞发家致富,年底还会有几千、上万元不等的分红。告别了曾经的外出打工找门路,现在在家里就可以自己当老板赚钱了。同时还营造了人才回流趋势,年轻人大学毕业后,也会回到家乡创业,村里不仅鼓励,还予以补助。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大鹿岛村民依靠着这片海,发展着全村的经济,同时也维护着这片海的生态环境。

  从“烂泥滩”到“金银滩”,大鹿岛的村民从最初的“财向外求”变成了“财在自手”的转变。如今的大鹿岛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不用离家就能轻轻松松地把钱挣到手,还是自己当老板,大鹿岛的这方水土,造就了大鹿岛的村民。

  策划:田彤 张四清

  记者:郭威 贾铁生 徐志强

  摄像:孙刚

  摄影:祝俏滨

  后期:王达 张立军

编辑: 魏文欣

【你好,小岛】走进大鹿岛:探秘全国最大杂色蛤养殖牧场

丹东的杂色蛤闻名全国,因肉质鲜美,口感上乘,多出口经销于日、韩等国家,成为大鹿岛上的一张靓丽的出口名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