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暖心!2位“90后”的哥救起2名跳江女子

2019-07-25 16: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7月25日消息(记者郑澍)7月21日凌晨,在广州沿江中路天字码头附近,两名女子酒后坠江,在附近候客的出租车司机王海超、邓伟强听到有人呼救后,先后跳下江救人,水警闻警而动、迅速出警,及时赶到将4人救起。

  24日下午,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灯塔·爱在交通基金会,以及两名的哥所在公司为英勇救人的出租车司机王海超、邓伟强颁发奖励金,褒奖他们的勇敢行为。

  千钧一发!90后“的哥”不顾安危,奋身跃入江中救人

  7月21日凌晨4时许,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的哥”王海超行驶至沿江中路段下了客。经过一晚的奔波,王海超将车停在天字码头对面稍作休息,他一边与老乡聊着微信,一边在路边候客。

  4时15分,王海超突然看到码头附近的人群有些躁动,然后就听到岸边传来急促的呼救声:“救命啊!救命啊!有人坠江了!”

  王海超听到呼救声后,迅速下车跑到马路对面的珠江岸边,只见两名年轻女子在水中急促地拍打着手臂、哭喊着挣扎,岸边已经围了一些热心市民,其中有几名还试图营救,但无奈不熟水性,江里漆黑一片,不敢贸然进江。此时两名落水女子已离开岸边5米多远,很快就要进入深水区,情况十分危险。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的哥”王海超来不及多想,立即把自己的手机往身边一位热心市民手上一塞,请其帮忙报警并寻找救生圈,紧接着不顾自身安危,纵身一跃,直接跳进珠江里救人。

  “当时两名女子就在距岸边约5、6米远的江水中,不断哭喊挣扎,十分危险,我把手机交给路人就跳下去了。”王海超说。

  跳进江后,王海超迅速游向两名落水女子,并用右手抓住较近的一名女子。这名女子因为太害怕,双手紧紧拽住王海超的手臂不放,王海超将她头部带出水面,奋力将她推向岸边。同时,王海超伸出左手,试图去抓较远的那名女子,然而,女子情绪十分激动,慌乱之下不断挣脱王海超的救援,更咬伤了他的手臂和肚皮,王海超拼尽全力营救,却差点被带着往下沉。

  生死时刻,岸上一名来自天龙公司的“的哥”邓伟强见到这样紧急的情况,也跳下江,游向落水者合力救援。于是,王海超马上将右手抓住的较配合的落水女子交给这名热心人,“快!快把她带回岸边!那边水较浅!”紧接着,王海超继续营救另一名落水女子,由于该名女子始终在挣扎,王海超只好用尽全身的力气,一只手抱着她的脖子,另一只手奋力划着向岸边游去,终于将这名女子也拖到了岸边较浅水处。这5米多的生死距离,两名救人司机花了5分钟的时间。事后交流才得知,巧合的是,王海超、邓伟强竟然都是河南上蔡老乡。

  闻警而动!广州水警火速救援,全力确保群众平安

  当日4时20分,广州水警接市公安局指令:有群众报警,称在沿江路天字码头对出江边有人跳江,情况危急。接警后,水上公安分局东河道派出所民警刘杰、林勇立即带领救生员邱远聪、林智晖,携带专业救援装备,驾驶快艇赶赴现场。4时28分,民警到达现场水域,经过短暂搜索,在天字码头西侧对开江边水面发现了4名落水者。当时4人依靠救生圈在江边漂浮,均已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十分危险。救生员邱远聪立即跳入江中实施救援,在船上民警和救生员的通力合作下,4名落水群众(2男2女)均被安全救上快艇。

  经了解,2名落水女子黄某(18岁,佛山市人)、陆某(17岁,云浮市人)系酒后跳江,2名男子王海超(26岁,河南省上蔡县人)、邓伟强(25岁,河南省上蔡县人)为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和广州市天龙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出租车司机,当时正驾驶出租车途经现场,看到有人跳江先后下水施救。其间,因跳江女子不配合救助,王海超被其中一名女子咬伤右手小臂,邓伟强左小腿磕伤。随后,在东河道派出所,该4名落水者经医护人员到场救治,均无大碍。

  21日清晨,经民警联系家属到场陪伴,2名跳江女子黄某、陆某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在向民警及救人司机表达深深的谢意后,两人离开。而2名救人的司机王海超、邓伟强也未提出任何要求,随即离开。目前,警方正积极协助2名救人司机申报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编辑: 郑皓月

暖心!2位“90后”的哥救起2名跳江女子

7月21日凌晨,在广州沿江中路天字码头附近,两名女子酒后坠江,在附近候客的出租车司机王海超、邓伟强听到有人呼救后,先后跳下江救人,水警闻警而动、迅速出警,及时赶到将4人救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