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市拟立法加大科技创新促进力度 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2019-07-25 14: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7月25日消息(记者郑澍)7月24日,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科技局联合举办《广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邀请15位来自穗港澳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的代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听证。

  广州市财政科研项目资金能否直接拨付港澳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是否建立科研人员离岗创业的“安全网机制”?如何推动企业与事业单位科技人才双向流动?24日的听证会现场,15名立法听证代表做了热烈发言和讨论。

  关于听证事项一,对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直接拨付港澳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是否合理的问题:

  多数代表支持财政科研资金跨境使用,认为一方面进一步强化穗港澳科技创新合作,解决科研力量和科研成果在大湾区自由流动的障碍;另一方面有利于探索穗港澳多层次科技合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水平。

  广州大学科研处处长杨新泉教授表示,可以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这样能够吸引港澳的科技资源聚焦广东省的重大科技需求和产业布局,从而推动广东省经济社会更高质量的发展。

  部分代表还建议广州应推进与港澳知识产权、科技合作等领域规则对接,在成果归属、转化落地等应有周全的制度安排。同时,也有少数代表认为,广州本地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众多,在本市财政科研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本市财政资金应该更多用于支持本地项目的科研和发展。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研究院陈始茂:“我认为在没有前提条件的情况下是不合理的。广州市本级的财政资金应该更多地支持本地的企业和项目来做科技创新和成果的转化。”

  关于听证事项二,即鼓励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兼职是否合理可行的问题:

  多数听证代表认为此举将有利于充分发挥本市高等学校、科研机构集中的优势,激励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人才的创新力向社会释放,提高科研成果向企业转化的成功率,并对完善这一制度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此次立法听证会后,市司法局和市科技局将根据各方意见对《广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草案)》进行认真研究和修改完善,再按立法程序报市政府审议后向市人大提案。

编辑: 郑皓月

广州市拟立法加大科技创新促进力度 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7月24日,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科技局联合举办《广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邀请15位来自穗港澳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的代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听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