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好,小岛】海岛青年何力:用行动守护那片蔚蓝的海

2019-07-25 1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舟山7月25日消息(记者李佳 傅炜如 曹文君 周峰)“我的工作是每天在海边捡垃圾,告诉公众垃圾来自哪里,去了哪里,然后研究海洋垃圾……”这是何力的开场白。皮肤黝黑,一脸阳光的何力说起海洋垃圾的知识如数家珍,甚至连各种海洋垃圾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自然分解也记得清清楚楚。

  1989年出生的何力,从高中时起就开始接触公益活动,2017年创办了舟山千岛海洋环保公益团队,如今是舟山小有名气的全职公益人,他用“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形容自己这14年的公益路。

何力在海边清理沙滩(央广网发 受访者提供)

  “净滩行动”清理100多吨海洋垃圾

  舟山,被誉为“千岛之城”,拥有2400余公里海岸线。一提起海岸线,人们会想到碧海银沙,实际上很多沙滩上都有或来自陆地或随着洋流漂来的垃圾。自小在舟山衢山岛长大的何力,看在眼里痛在心里。2017年春节回家过年,和小学同学聚会时,大家聊起了海洋垃圾的危害,有人开玩笑说“现在的海滩是不可能再干净了”,何力就认为,只要大家都努力,海滩还是可以干净的,双方为此还打起了“赌”。

海洋垃圾(央广网发 受访者提供)

  这个“赌约”开启了何力的海洋环保公益路。2017年3月5日,何力通过网络征集了58名小伙伴,这是他组织的第一次“净滩行动”,当时他们在衢山岛一个海滩上清理了1790公斤垃圾。“我从小就生活在海边,原来我也在公益机构工作,我就在想能不能用更新颖的方式来做海洋环境保护?”

  一个月后,何力发起建立了舟山市千岛海洋环保公益团队,采用舟山群岛岛屿联合行动模式,发动更多岛屿多点协同净滩。发展至今,千岛海洋已联手40多个公益团队一起参与海洋环保志愿活动,累计清理了19个岛屿、48个沙滩上100多吨海洋垃圾。

  保护海洋,需要更多人参与

  对照国内外其他公益组织在净滩中主要分为常态化净滩和icc科研监测的做法,何力和团队在每一次清理沙滩时,都会对各类垃圾的件数、占比等情况做详尽的统计,用于后续行动的参考。应用无人机飞控平台、实时沙滩监控等技术,用大数据分析来寻求解决海洋垃圾问题源头的办法。同时通过开发互联网小程序,探索更多元的参与方式。何力说:“科技是工具,我们在尝试以更先进、更多元化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何力在海边清理沙滩(央广网发 受访者提供)

  清理沙滩上的海洋垃圾固然重要,但如何减少海洋垃圾的产生,培养更多人保护海洋的意识其实更为重要。何力经常去社区、高校进行宣讲,给小学生上关于海洋保护的课程,主动和其他志愿者团队联络,参与进来的人越来越多。目前,千岛海洋环保公益团队已经发展成协同型的公益组织网络,6个地区志愿者驿站分布在各个岛屿,同时拥有40多个合作协同的伙伴。

  汤岳明是其中一位,他也是舟山市聋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已经组织过“三地同心护海洋行动”“无声净滩行动”等活动,每次活动都有二三十人参与,大家热情很高。“我是志愿者,所以要以志愿者的精神一直坚持做下去,保护我们的海洋。”

  何力还透露,近期准备开展“海上船舶垃圾回收体系”的调研,希望让更多的渔民、船员加入减少海洋垃圾的行动中来。“建立奖励机制,比如船上带出去100个塑料瓶,回来时,要把这100个塑料瓶带回来,从源头去减少海洋垃圾产生。最后回收上来的垃圾,可以生产渔具等。”

 
编辑: 杜静

【你好,小岛】海岛青年何力:用行动守护那片蔚蓝的海

“我的工作是每天在海边捡垃圾,告诉公众垃圾来自哪里,去了哪里,然后研究海洋垃圾……”这是何力的开场白。皮肤黝黑,一脸阳光的何力说起海洋垃圾的知识如数家珍,甚至连各种海洋垃圾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自然分解也记得清清楚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