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丽乡村成为带动延边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2019-07-23 16: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延边7月23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通信员赵阳)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近年来全力推进美丽乡村。一个个环境整洁、自然风光优美、民风淳朴的小山村,不仅成为延边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成为带动延边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夏日的清晨,记者走进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东盛涌镇东明村。沿着笔直的彩色水泥村路一路走来,一座座朝鲜族特色农家小院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庭院里绿树和鲜花相映,垃圾桶整齐的摆放在门口。家家房屋的外墙上,一幅幅场景各异的朝鲜族民俗彩绘,透着质朴。正在纳凉的农民赵昌柱笑着告诉记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后,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村民经常搞环境卫生,环境改变的太多了,特别是这个画一看感觉挺好,环境干净,环境好的话,生活方面都好。”

  美丽干净是小山村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赵昌柱说,在人居环境整治前,东明村可不是现在的样子:“以前围墙不太多,这几年围墙、水泥路都修的挺好。以前土路,现在改成了水泥路,人居环境也好多了。以前水质不好,现在水质都好了。以前垃圾事村民随便倒,有味、虫子多,现在指定位置,有了垃圾箱。”

  近年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乡村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环境品质。全州各个乡镇村屯都积极行动起来。东明村村委会会计高连国说:“我们下面有环境质量卫生指导员,垃圾桶满了,他们把它清理到大桶里,由都本村村民干,一个礼拜出去看一次。饮水方面,咱们水都很干净,符合检测标准,水利部门修了水塔,每年查一次。”

  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延边州还大力实施“亮绿美净硬”工程,许多乡镇村屯都新安装了路灯,种植的树木花草,修建了传统民俗观景围墙,同时改造农村危房屋,建起卫生厕所,新建了一批农村公路。一些地方还建设了景观彩色水泥路。

  乡村环境变好了,农民的思想观念也随之发生改变。农民们家家争当“示范户”,各地创建一批“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示范户。东明村农民全玉善说:“以前垃圾随便扔,现在放到垃圾箱里。我们的院子里、门前都种上了花。心情也好了。”

  如今,在延边州,一批昔日的贫困村庄,蜕变成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大大增强。美丽乡村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随着来旅游人数的增加,我们的收入也年年提高。

编辑: 郑皓月

美丽乡村成为带动延边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近年来全力推进美丽乡村。一个个环境整洁、自然风光优美、民风淳朴的小山村,不仅成为延边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成为带动延边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