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开展生物防控草原虫害标准化试点

2019-07-23 16:01:00来源:央广网

大型机械播撒防治虫害生物制剂(央广网发 青海草原总站供图)

  央广网西宁7月23日消息(记者葛修远)记者从青海省草原总站获悉,青海省生物防控草原虫害标准化试点项目在该省黄南州泽库县进入实施阶段。通过实施生物药剂防控草原虫害集成技术,试点地区防控草原虫害平均防效在85%以上,优良牧草产量、可食牧草产量均有大幅度提高。

  近年来,青海省草原总站采用直升飞机和大型器械播撒方式,试验应用苦参碱、印棟素、蛇床子素等生物药品和绿僵菌、微孢子虫、短稳杆菌、蛇床子素等微生物药品防治草原虫害,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并在全省草原虫害防控工作中大面积推广使用。

  生物防控草原虫害标准化试点项目,旨在建立生物防控草原虫害的标准化体系,将有效减少草原虫害的损失,以经济、安全的方式提高天然草地植被盖度和产草量,帮助牧民增加收入。

  该项目自2018年7月启动,为期3年,实验区以黄南州泽库县和茂乡的塔土乎村、多禾日村、曲玛日村、达格日村和秀恰村为草原毛虫防控核心区域,标准化试点区面积10万亩,覆盖牧户2500户;王家乡的团结村为草原蝗虫防控核心区域,标准化试点区面积5万亩,覆盖牧户1000户。

  截至2019年7月,生物防控草原虫害标准化示范区已覆盖草原面积15万亩、牧户3000余户。在西卜沙乡、优干宁镇等区域辐射推广面积达到4500亩,辐射带动周围牧户4000多户。通过实施生物药剂防控草原虫害集成技术,试点区域防控草原虫害平均防效在85%以上,植被平均盖度达到80%以上,优良牧草产量提高10.6%,可食牧草产量提高8.5%。

  项目实施中采用生物药剂+现代化器械的防控技术模式进行了标准化技术推广,进一步规范化调查监测与防控技术,通过绿色、高效、先进的生物防治方法和技术推广,以点带面做好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使其经济效益最大化并将全面推动三江源区草地生态畜牧业的健康发展,为生态环境保护发挥良好的作用,使天然草地得到有效的恢复和保护。

编辑: 郑皓月

青海开展生物防控草原虫害标准化试点

记者从青海省草原总站获悉,青海省生物防控草原虫害标准化试点项目在该省黄南州泽库县进入实施阶段。通过实施生物药剂防控草原虫害集成技术,试点地区防控草原虫害平均防效在85%以上,优良牧草产量、可食牧草产量均有大幅度提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