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银川今夏频现降水 系厄尔尼诺与北极海冰共同作用

2019-07-23 14: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7月23日消息(记者徐升)人说江南烟雨如织,那么为何身居内陆,以干旱少雨为主要特征的宁夏却在今年频频降雨,一反常态。今年6月,宁夏出现持续10天的阴雨天气过程,其影响范围之广、过程持续时间之长均创1961年以来的同期新高。宁夏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6月以来(6月1日-7月18日),宁夏全区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多,全区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近5成。

  是什么导致今年降水异常,小雨、中雨、大雨轮番上阵?

  简单来说,当暖湿空气被抬升并冷却凝结后就可能形成降水。由于身居内陆,远离海洋,到达宁夏的暖湿气流匮乏。宁夏气象局气候中心的相关专家分析称,今年由于厄尔尼诺事件和北极海冰异常,导致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和来自极地的冷空气异常偏强,并在西北地区东部交汇维持,进而使得宁夏出现长时间阴雨天气。虽然丰沛的降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干旱,但也易引发洪水、滑坡、泥石流等次生衍生灾害;另外,较强降雨易造成城乡积涝,对城市运行、旅游、道路交通安全等造成不利影响。专家强调,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厄尔尼诺现象出现的几率有增加趋势,随之而来的极端天气也会增多。

  霭霭停云,濛濛时雨。在雨水洋洋洒洒地浸润西北大地时,我们不能只感叹雨水带来的清凉舒爽,还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准备雨具、谨防自然灾害的发生,相关部门更需加强预警,适时采取防范措施,减轻极端天气对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害。

编辑: 郑皓月

宁夏银川今夏频现降水 系厄尔尼诺与北极海冰共同作用

人说江南烟雨如织,那么为何身居内陆,以干旱少雨为主要特征的宁夏却在今年频频降雨,一反常态。今年6月,宁夏出现持续10天的阴雨天气过程,其影响范围之广、过程持续时间之长均创1961年以来的同期新高。宁夏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6月以来(6月1日-7月18日),宁夏全区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多,全区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近5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