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阿尼玛卿高原国际越野挑战赛在青海举行

2019-07-22 09:35:00来源:央广网

第五届青海·玛沁阿尼玛卿文化旅游节暨“民族团结杯”2019阿尼玛卿高原国际越野挑战赛开幕式(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央广网玛沁7月22日消息(记者张雷)“民族团结杯”2019阿尼玛卿高原国际越野挑战赛21日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格萨尔广场鸣枪开跑,来自刚果、南苏丹、赞比亚等12个国家、北京、上海、香港、台湾等全国23个省区市和地区的近294名运动员参赛。

“民族团结杯”2019阿尼玛卿高原国际越野挑战赛鸣枪起跑(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本届赛事是全国平均海拔最高的马拉松比赛之一,比赛分48公里高原越野赛和6公里县城迷你跑两个组别,平均海拔3884米,难度大,挑战性高。最终福建选手游培泉以3小时50分35秒的成绩夺得越野赛男子第一名,上海选手高碧波以5小时26分01秒的成绩夺得越野赛女子第一名。

参加6公里迷你跑的小运动员(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6公里县城迷你跑参赛选手中,有慕名而来的外籍留学生,有省内外各行各业的资深跑者,还有玛沁本地的藏族学生和草原牧民,参赛最小的运动员只有十岁。迷你跑对男女前六名以及果洛籍选手男女前六名进行奖励。

参赛选手在如画的美景中奔跑(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跋山涉水(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来自香港的选手胡女士第一次在内地参加高原的跑步比赛,完成比赛后她表示:高原跑步虽然挑战大,但青海玛沁的蓝天绿草和藏族志愿者的热情支持着她跑完全程,玛沁真是一个圣洁美丽的地方。

外国选手跑过美丽的草甸湖泊(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青海省玛沁县已连续举办了五届阿尼玛卿文化旅游节,自2017年开始将马拉松越野跑等形式的跑步赛事打造为文化旅游节的重要环节。本届比赛更是首次将阿尼玛卿高原国际越野挑战赛从极限越野赛正式升级为国际越野赛,赛事获得ITRA和UTMB国际积分认证,使这一赛事逐步趋于市场化、国际化,为秘境玛沁的美誉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你追我赶(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本届赛事的主题是“探秘源脉 拥抱圣境”,并以藏族人民的瑰宝白牦牛为原型设计了吉祥物“沁宝”,寓意着玛沁是块宝地。将藏族文化与赛事紧密融合,浓浓的藏文化贯穿赛事始终,开幕式表演中融入了非遗艺术表演马背藏戏,讲述藏区广为流传的藏族英雄格萨尔王的事迹,赛道沿路草原牧民组成的拉拉队成为了本次赛事一道靓丽的风景。

热情的观众手捧洁白的哈达在赛道旁为选手加油(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为了让运动员深度体验藏族特色的风土人情,享受三江源的原生态美景,本届赛事赛道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完美的融合起来。先是经过玛沁县的各大地标,有以格萨尔王为主题打造格萨尔广场、顺时针绕行格萨尔王雕像等。而后进入自然生态区,赛道位于蓝天白云青山草地之间,草甸踩在脚下,雄鹰盘旋天空,沿途有各种野生小动物相伴,跑者经过草甸、湿地、山地、湖泊等多类地貌,永宝山和阿尼玛卿雪山的风景一览无余、尽收眼底。

为获得男子越野跑前三名的选手颁奖(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为获得女子越野跑前两名的选手颁奖(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本次赛事由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委、玛沁县人民政府主办,玛沁县县委宣传部、玛沁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玛沁县文体广电旅游局、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承办,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协办。

编辑: 郑皓月

2019阿尼玛卿高原国际越野挑战赛在青海举行

“民族团结杯”2019阿尼玛卿高原国际越野挑战赛21日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格萨尔广场鸣枪开跑,来自刚果、南苏丹、赞比亚等12个国家、北京、上海、香港、台湾等全国23个省区市和地区的近294名运动员参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