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男子腹中藏“不寻常肿物” 20位专家奋战9小时成功挽救患者生命

2019-07-19 16:10:00来源:央广网

手术现场。(央广网发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央广网广州7月19日消息(记者郑澍)男子腹部胀痛4个月伴双下肢浮肿,一查竟然发现下腔静脉肿物“非同寻常”。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0个学科近20位顶尖专家,通过多学科联合会诊、通力协作,历经9个小时“接力”手术,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据悉,这是全球第二例、全国第一例通过体外循环、体外肝切除、自体肝移植、肾静脉切断重建、下腔静脉切除、人工血管移植治疗下腔静脉平滑肌肉瘤的病例。

  据了解,切除下腔静脉肿瘤后进行自体肝移植和自体肾移植全球只在2015年报告过一例,国内虽有同时进行自体肾移植的个别病例报道,但同时进行自体肝移植尚没有报道。

  9小时“浴血奋战”,专家轮流上台手术。患者术后8天转回肝外科治疗,至今恢复良好,无严重并发症发生。

编辑: 郑皓月

男子腹中藏“不寻常肿物” 20位专家奋战9小时成功挽救患者生命

男子腹部胀痛4个月伴双下肢浮肿,一查竟然发现下腔静脉肿物“非同寻常”。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0个学科近20位顶尖专家,通过多学科联合会诊、通力协作,历经9个小时“接力”手术,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