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城之夏·采访手记】“极边”不边

2019-07-17 10:07:00来源:央广网

  

  腾冲(央广网发 路岩 摄)

  瑞丽、腾冲都是在我国西南,位于中缅边境线上的小城。从地理常识看,与鸡鸣三省的边城不同,这里也真是到了“极边”的位置。从古至今,瑞丽以翡翠、红木及不断壮大发展的口岸贸易著称于云南。而腾冲的美玉、火山、热海的自然风光自是一绝,流淌孕育着的抗战文化、侨乡文化、生态文化则令人称奇。两座“极边”的城,外来客趋之若鹜,本土人也一口一个“好在”。为何它们在这样的地理语境中能迸发出如此大的生命力和吸引力?我在今年初夏一路探访,结果从一些人、一些故事中找到了蛛丝马迹。

  瑞丽是饱含机遇和各种可能性的地方,她是个能跳舞能唱歌又能静静望着你的傣家或景颇族姑娘。往来客商再多、口岸再忙碌,她也成不了深圳,成不了华尔街,但她会以她的方式一直美下去。王朝阳先生素有“玉雕界的齐白石”之称,其名也盛。刘璐是个从边寨走到干邦亚山的小姑娘,认得数百种石斛,却鲜有人关注和认识她。与他们交谈,都能感受一种叫“天然”的特质——原本我以为这种特质根本不存在,或者早已在世上消失。而在我看来,有这种特质在,这座城就能一直“活”得很好,总有花开得灿烂,总有玉也会温润剔透,总有人为这座城带来灵感、新意与希望。

  我没去腾冲城里叨扰那些满腹学问的“活历史书”老先生们,却偶遇了在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珠宝学院任公选课老师的王楚函,就好奇一个美丽的“北漂”能在这里怎么折腾?聊着聊着,我发现她在的这所大学开设了云南唯一的休闲体育本科专业,发现学校、学生对她毫无保留的接纳与认同。而她也正学着当地人喝喝普洱茶,有了一开始赶她走后来又留她的当地朋友,也真的开始着手长期住下来的事情。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腾冲,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留下来?我突然想到了《新龙门客栈》——外面是风和日丽还是血雨腥风都不重要了,只要客栈里有个“金镶玉”给你端来真酒真肉,笑着媚着等着你,因为她已接纳你,因为她已爱上了你有趣的灵魂。王楚函应该也找到了一座有趣的城,一所有趣的大学,反之亦然。

  所以,聚集了这有趣的人和有趣的事,极边也是极有趣的。遗憾的是我在这些地方待得时间太短了,只能像个“惯偷”一样去捡一些明眼就看得见的“小确幸”。其实,我很怀念芒市城里的“四哥茶室”,很想和里面的达斡尔汉子聊一聊他自制普洱茶的事,想看看他炒茶的铁砂掌功夫是否又有精进,惹他高兴了再讨要一杯“金齿沽茶”……

  极边不边,找机会,再去边城吧。(记者 李健飞)

编辑: 胡莹莹

【小城之夏·采访手记】“极边”不边

瑞丽、腾冲都是在我国西南,位于中缅边境线上的小城。从地理常识看,与鸡鸣三省的边城不同,这里也真是到了“极边”的位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