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今年雨季降雨量51年来最多

2019-07-16 1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7月16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通讯员汤珺琳)今年福建的雨季终于在7月14日结束,据福建省气象局统计,今年福建雨季历时76天,接近历史之最,仅次于1982年77天;雨季期间全省平均总降水量833.0毫米,与1961年以来极值基本持平,较常年雨季偏多297.4毫米,即偏多了55.5%,仅次于1968年836.8毫米。

  雨季,从字面上理解是指每年降水比较集中的湿润多雨季节。在福建,雨季一般出现在是5-6月。但按专业的标准来说,每年4月21日至5月出现首场暴雨过程的首日定义为开始日,在7月15日前,副高脊线达25°N或588线控制福建上空,由西风带系统引起的最后一场暴雨结束日定义为雨季结束日。

  “今年4月30日,福建进入了雨季,这个时间与常年相比,算是正常的。”福建省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杨林正研说,今年6月25日,按专业的标准研判,雨季已经结束。但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副热带高压有点“调皮”,当各种数据表明雨季趋于结束时,它又往南回落,出现了气象上的“二度梅”,又来了一场持续性强降水。这一过程一直到7月14日才结束,今年雨季结束日为1961年以来史上最迟。

  据杨林介绍,今年福建雨季具有5个主要特点:一是持续性暴雨频发、间歇短、持续时间长;二是暴雨过程雨量大、范围广、极端性和局地性强;三是内陆地区重复遭暴雨袭击,叠加效应明显,致灾重;四是内陆山区极端性强降水在后半夜时有发生,防御难度大;五是降水分布不均,全省大部偏多至显著偏多,闽南沿海局部降水仍偏少。

  雨季的结束,意味着副热带高压这个大火炉就会稳定控制福建,转入酷热的盛夏,台风影响也会多起来。据福建省气候中心预计,登陆或影响福建的台风有5个,个数偏少,但强度偏强,其中有1~2个登陆或严重影响福建。月份分布:7月1个、8月2个、9月1个、10月1个。预计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即将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18~20日可能影响福建。

  此外,今年夏季温度偏高,可能出现多次持续性高温天气过程,且夏季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部分县市可能出现中等强度的气象干旱。

编辑: 郑皓月

福建今年雨季降雨量51年来最多

今年福建的雨季终于在7月14日结束,据福建省气象局统计,今年福建雨季历时76天,接近历史之最,仅次于1982年77天;雨季期间全省平均总降水量833.0毫米,与1961年以来极值基本持平,较常年雨季偏多297.4毫米,即偏多了55.5%,仅次于1968年836.8毫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