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直雨雨雨 宁波种养殖户表示“很受伤”

2019-07-16 08:56:00来源:央广网

对虾养殖有不同程度的受灾(央广网记者 曹美丽 摄)

  央广网宁波7月1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今年自入梅以来,宁波雨势汹汹,平均降雨量已经达到375毫米,为2000年以来最大。受持续降雨影响,宁波的农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一些种养殖户表示“很受伤”。

  在慈溪市附海镇的附海渔场,王秀龙管护的430亩鱼塘养殖着南美对虾。这批对虾虾苗投下去至今已经40多天,长成了大约半根手指长。受持续降雨影响,这两天南美对下已出现发病情况。“一网下去捞上来的虾,前两天只有死一两只,现在要死十几只了。”

  王秀龙介绍说,连续下雨导致鱼塘的水质、温度、盐度发生变化,对虾会有应激反应,此次发病主要是肝脏病毒。他预计损失最起码在10%以上。

  不过,王秀龙的损失不算严重。在附近的慈溪市观海卫镇泽山鱼场,养殖户韩金亚的一个鱼塘80%的对虾都病死了。

  慈溪市渔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戎华南建议,面对持续降雨天气,养殖户一方面要提前预防,通过投放中药来提高对虾的防病能力;其次要及时排水,减少对虾应激反应;而降雨一旦停了出太阳,一定要及时消毒。

  水产养殖影响不小,蔬菜瓜果和粮食种植影响程度又如何?

葡萄种植户整理出的裂果(央广网记者 曹美丽 摄)

  慈溪市新浦镇新闸村是葡萄集中种植区。15日一早,雨刚停,种植户周明达就和他的妻子忙着整理葡萄园。因为降雨量大,他家的葡萄园沟渠挖得不够深,导致整个葡萄园被泡在水里,已经成熟的葡萄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果现象。周明达和他的妻子忙着处理裂果,地上掉落着整串整串的葡萄。“损失很大。”周明达的妻子心疼地告诉记者。

  不过,周边的葡萄养殖户因为排水及时,损失情况并不大。但慈溪市农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降雨多、日照少,影响到了葡萄的品质和口感。

地上掉落的成串葡萄(央广网记者 曹美丽 摄)

  持续降雨给宁波的早稻收成带来了极大影响。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种粮大户汪琰斌介绍说,往年的此时早稻已经收割完成,但由于连续降雨、低温,导致早稻成熟期推迟,暂时还不能收割,晚稻也无法播种,种植大户损失惨重。

  记者从宁波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宁波市共有十八九万亩早稻受到了阴雨天气的影响。目前,宁波慈溪市、江北区有农业灾情报告。其中,慈溪市受灾经济损失为2660万元。

编辑: 郑皓月

一直雨雨雨 宁波种养殖户表示“很受伤”

今年自入梅以来,宁波雨势汹汹,平均降雨量已经达到375毫米,为2000年以来最大。受持续降雨影响,宁波的农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一些种养殖户表示“很受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