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7月14日消息(记者刘泽耕)“天佑德杯”2019第十八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以下简称“环湖赛”)14日拉开序幕。第一赛段河湟新区至西宁团体计时赛是环湖赛18年来首次开设团体计时赛。段赛全长40公里,起点为青海省海东市河湟新区驿州路高铁海东西站,终点为西宁市海湖新区通海路五四西路口。

  参赛队伍出发(央广网发 环湖赛融媒体中心提供)

  团体计时赛以队伍为单位,每支队伍有7名选手,团体成绩以第四个冲过终点线的选手为准。按照出发名单,每支队伍间相隔3分钟依次出发,在比赛途中,每支队伍间不存在相互制约的现象,凭的是团队内部的配合作战能力和硬实力。青海省赛事管理中心主任时伟元介绍,通过对今年环湖赛13个赛段的全盘考虑,将第一赛段设置为团体计时赛,既不违反UCI竞赛规程,同时能结合上第二赛段西宁绕圈赛。“这种赛制观赏性、竞技性非常独特。以后会根据全程赛制的实际情况,不断增设团体计时和个人计时赛。”

  比赛在雨中进行 (央广网发 环湖赛融媒体中心提供)

  当日的比赛在雨中开赛,这也为各车队增添了不少挑战。率先出发的车队是甘肃银行车队,其次分别是捷安特洲际车队、米奇尔顿单车交易车队、瑞典米捷亚车队、深圳喜德盛洲际队,青海本土车队——青海天佑德洲际车队作为第六支车队出发。由于雨天路面湿滑,青海天佑德车队217号选手李自森不慎摔车,所幸无大碍,坚持完赛。

  参赛队伍争分夺秒(央广网发 环湖赛融媒体中心提供)

  经过比拼,最终哥伦比亚麦德林车队以49分37秒58的成绩拔得头筹,获得本赛段团体第一;宁夏体彩力沃高士特洲际队以51分05秒78的成绩获得本赛段团体第二;马来西亚萨普拉车队以51分51秒78的成绩位列团体第三名。

  哥伦比亚麦德林车队获得团体计时赛冠军(央广网发 环湖赛融媒体中心提供)

  哥伦比亚麦德林车队凭借良好的配合,146号选手奥约拉·罗比松·莱安德罗以49分37秒的成绩穿上了象征个人总成绩第一的黄衫;而宁夏体彩力沃高士特洲际队194号选手白利君以51分05秒的成绩穿上了象征“亚洲最佳选手”的蓝衫。

  奥约拉·罗比松·莱安德罗获得赛段黄衫(央广网发 环湖赛融媒体中心提供)

  黄衫获得者奥约拉·罗比松·莱安德罗表示,将以良好的态度迎接后续比赛,与队员们精诚合作,努力保持在今天比赛中展现出的领先地位。

  白利君获得赛段蓝衫(央广网发 环湖赛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