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五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在宁波召开

2019-07-12 08:56:00来源:央广网

第五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在宁波召开(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宁波7月12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11日,作为中国航海日论坛平行论坛的第五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在宁波召开。44个国家和地区的388位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港口合作等话题展开交流,并达成多项合作共识。

  论坛上,国际港湾协会主席Santiago Mila,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毛剑宏,马士基集团副总裁、码头公司亚洲区首席执行官Tim Smith,中国港湾工程公司董事长林懿翀,华为技术公司车路协同领域总经理吕晓峰分别致辞或发表了主旨演讲。

  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毛剑宏说,能够传承“伙伴精神”的,除了车船,除了港口,还有能让我们面对面交流、手挽手合作的各类港航合作平台,海丝论坛就是这样的平台。毛剑宏透露,宁波舟山港正在不断加强海外合作。“比如说我们在沙特无水港基础设施管理运输方案,帮助运营商建立运营体系、基建、IT培训等管理,还参与了无水港策划中心,操作中心的创建和管理,使无水港和我港相应业务量稳定增长。”毛剑宏认为,多赢为目的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是国际合作的新趋势,新模式,这绝对是一片新蓝海。

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毛剑宏作主旨演讲(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懿翀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加强合作,打造港航命运共同体。“截止到目前,我们在45个国家和地区,设计建造了178个港口项目,先后参与实施了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等一大批世界知名港口。”林懿翀说,中国港湾将中国强大的港口建设服务能力与沿线国家以改善港口设施、带动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相结合。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郭学军在致辞中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以此为鉴,传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促进各国互联互通,为各国的经济发展挖掘新的动力,为国际经济的合作搭建新的平台。“实践已经证明,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各国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世界银行最近发布的‘一带一路’经济学报告中指出,如果‘一带一路’的交通项目全部建成最多可以使沿线经济体交通时间缩短12%,贸易增长2.8%到9.7%,最多可以使沿线全球各国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海丝论坛期间开展了港航热点问题投票。据了解,本届海丝论坛已收集到热点话题8个,话题涵盖宏观港口生产形势,港口自动化、信息化、绿色化进程,港口投资热点等行业发展趋势。与会人员围绕这些话题积极投票并表达自身观点,业界专业嘉宾将对投票结果作出解读,奉献研究分析成果。

  论坛期间,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与中国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的签约,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与浙江省海港集团的签约,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与小米集团的签约,使得合作方在此之前对接洽谈的诸多事项有了落地的基础。

编辑: 郑皓月

第五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在宁波召开

11日,作为中国航海日论坛平行论坛的第五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在宁波召开。44个国家和地区的388位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港口合作等话题展开交流,并达成多项合作共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