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慧路灯让天津市民感受智慧服务

2019-07-11 16: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7月11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通讯员雷玉川)“您好,您已处于积水较深区域,前方水深25cm,提醒您注意出行安全。”7月9日,一场暴雨降临天津,出行的市民刚走到天津王串场一号路一基路灯杆附近的低洼积水地段前,就听到头顶传来了提示音,仿佛“天外来音”。原来,这基路灯杆看似普通,实际上安装了一个“智慧灯头”,集成了监控摄像头和语音广播功能,配合安装在杆体中部的水位监测装置,每当积水深度超过了设定值,监控摄像探测到有人进入区域,就会向后台发送告警,工作人员通过广播远程提醒行人,监控摄像、水位传感、语音广播等城市感知设备智能联动,使路灯像是智慧城市的“眼”和“嘴”一样,为百姓提供更多的服务。

  今年6月,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积极应用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与天津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率先开展了智慧路灯感知共享平台开发和试点应用,在天津中新生态城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中心门前的两基智慧路灯登台亮相,实现了包括对市政井盖、垃圾桶溢满等状态和温湿度、PM2.5、风力风向等环境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和感知,对安防、交通、市政等多种功能应用和拓展的10大类17项具体社会服务功能的拓展。智慧路灯为各类城市感知设备盖起“高层居住区”,实现了城市空间资源的纵向开发拓展。

  未来两年,国网天津电力将逐步对天津意大利风情区和交通枢纽区的10余条道路的路灯杆进行升级改造,升级后的智慧路灯将结合不同的场景实际搭配与之对应的服务功能,进一步实现路灯对社会、对百姓生活更好的服务。

编辑: 郑皓月

智慧路灯让天津市民感受智慧服务

“您好,您已处于积水较深区域,前方水深25cm,提醒您注意出行安全。”7月9日,一场暴雨降临天津,出行的市民刚走到天津王串场一号路一基路灯杆附近的低洼积水地段前,就听到头顶传来了提示音,仿佛“天外来音”。原来,这基路灯杆看似普通,实际上安装了一个“智慧灯头”,集成了监控摄像头和语音广播功能,配合安装在杆体中部的水位监测装置,每当积水深度超过了设定值,监控摄像探测到有人进入区域,就会向后台发送告警,工作人员通过广播远程提醒行人,监控摄像、水位传感、语音广播等城市感知设备智能联动,使路灯像是智慧城市的“眼”和“嘴”一样,为百姓提供更多的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