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粤北珠三角将迎大雨天气 广东多地启动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2019-07-11 10: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7月11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应宣)新一轮强降雨近两日再度来袭,广东省应急管理厅透露,目前正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会商,广东省防总10日已派出7个工作组到地市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据气象水文监测,9日白天到10日早晨,韶关、河源、广州、惠州、东莞、汕尾、揭阳、茂名、云浮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中惠州博罗县横河镇、揭阳普宁市池尾街道雨量均超过200毫米、江门、阳江、梅州、汕头出现了大雨局地暴雨。10日白天,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大部市县出现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受强降雨影响,广东省部分中小河流水位上涨较快,其中龙江支流崩坎水(揭阳市普宁市)10日8时出现31.62米的洪峰水位(警戒水位30.5米),超警戒1.12米,14时水位退至30.13米;受西江中上游来水影响,西江沿线水位继续上涨,10日14时,西江封开江口站(肇庆市封开县)水位涨至16.11米,预计12日凌晨时出现18.3米的洪峰水位(警戒水位17米,路面最低高程18.3米)。

  7月10日早上,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参加应急管理部视频调度会议,汇报了广东省当前强降雨防御情况,随后又召集水利、气象、水文和21地市再次召开强降雨防御形势会商会,视频调度了深圳、河源、梅州、揭阳、汕头、云浮、茂名等7个重点地市,了解各地防御情况,进一步研判强降雨形势,强化防御工作。

  经研判,本轮强降雨影响比较分散,部分降雨区域与上一阶段强降雨落区重合,加上西江受中上游来水影响,西江将有一次洪水过程,需注意防御。会商会强调,各级防指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已暴露出来的问题,抓紧整改;要落实各级防汛责任,干部要下沉一线,把“三个联系”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密研判,及时提升一级启动应急响应,西江沿岸两市要做好过境洪水的应对工作;要紧盯重点事项,特别是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和流域水位偏高等问题;要做好值班值守、汛期领导带班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地加强值班值守和会商研判,全力组织本地区强降雨防御工作。深圳、汕头、珠海、揭阳、肇庆、河源、云浮等地市已启动防汛应急响应,部署并督促落实防御措施,压实压紧工作责任,全力做好强降水防御工作。

  据气象预报,11日,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大部市县大雨转阵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11日夜间起广东省降水明显减弱。各地需注意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内涝和地质灾害,以及短时大风导致的灾害。

编辑: 郑皓月

粤北珠三角将迎大雨天气 广东多地启动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新一轮强降雨近两日再度来袭,广东省应急管理厅透露,目前正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会商,广东省防总10日已派出7个工作组到地市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