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加快高速公路ETC推广应用工作 年底前取消全部省界收费站

2019-07-11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7月11消息(记者桂园)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把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特别是加快ETC推广应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成立山东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指挥部,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

  山东是首批取消省界收费站的四个试点省市之一,2018年底取消了鲁苏两省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得到了交通运输部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按照此次国家的统一部署,山东要在年底前取消鲁豫、鲁冀、鲁皖界全部1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ETC推广发行是取消省界收费站的核心和关键。按照国家确定的ETC车辆安装率80%以上要求,2019年底山东要新增ETC用户1247万以上,占全国的11.5%,数量居全国第一,任务十分紧迫和艰巨。对于山东而言,能否按时完成ETC推广发行应用工作,将直接决定能否圆满完成取消省界收费站任务。为此,山东必须突出ETC推广发行这个关键,采取超常规措施,进行最广泛、最深入动员,充分发挥体制优势,调动各方面资源,确保年底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

  经省政府同意,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发改委、公安厅、财政厅联合印发加快推进ETC应用实施方案,将山东新增ETC指标具体分解到各市,由各市政府负责本地ETC发行,统筹调度当地ETC客服中心、ETC合作银行,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调动市场各参与方,多渠道、多方式便利群众安装。各市政府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以及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特种车辆率先安装使用ETC,将于7月底前全部完成;组织道路运输经营企业为营运车辆安装ETC,将于10月底前全部完成;组织基层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社区和村镇,为社会车辆提供ETC安装服务。着力发挥市场机制引导作用,按照“谁运营、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明确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作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投资、建设主体,充分调动各运营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全面抓好ETC推广发行,确保撤站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编辑: 郑皓月

山东加快高速公路ETC推广应用工作 年底前取消全部省界收费站

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把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特别是加快ETC推广应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成立山东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指挥部,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