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大机制显成效 全面提升服务能级

2019-07-10 16: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廊坊7月10日消息(记者杜震 见习记者闫金枫)“目前,廊坊开发区已经建立起领导包联帮扶、政企面对面、线上政企服务‘直通’运行、政银企对接、产学研用对接五大机制。”河北省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主任李洪旺向记者介绍,廊坊开发区每季度至少召开一个轮次的政银企对接、产学研用对接、服务专员联席会议,帮扶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目的就是通过打造全方位的服务体系,实实在在、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让广大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推动区内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记者从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了解到,开发区通过“领导分包+帮扶专员”工作机制,对区内359家重点企业进行分包帮扶,并为每一家企业配备1名“帮扶专员”,对企业需要政府审批的事项,提供全程代办跑办服务。与此同时,加快建设线上政企服务“直通”运行机制,通过建立政企服务“2912345”专线、廊坊开发区政企服务“直通”微信群和政企联络员“直通”微信群,拓宽政府与企业沟通渠道,及时高效便捷解决企业提出的诉求,推进政企“面对面”服务常态化。

  河北省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许馨文说:“两个微信群全年365天,24小时实时在线服务。各部门负责人及时查阅群信息、即时响应,对企业诉求由直接责任部门24小时内提出解决方案,并在群内以文字形式答复,大大缩短了问题解决时间,缩减了企业与政府、部门与部门间沟通办理环节。”

  记者还了解到,开发区创新实施“白名单”制度,积极主动监督和帮扶企业加快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深度治理工作。“白名单”企业的标准是符合政策、手续齐全,技术路线、排放标准符合要求,并安装VOCs在线监测或超标报警设备,深度治理后没有出现违法排污行为。“白名单”避免了企业错峰生产和应急管控“一刀切”,有利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双赢”。截止到5月24日,廊坊开发区已确定22家企业列入“白名单”,不仅免除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也成为开发区企业为生态环境作贡献的一种荣耀。

  近年来,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推动智慧园区建设,与华为合作,启动河北省第一家云计算服务平台建设,打造“政务云”“企业云”,建设开发区“数字大脑”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与中国联通合作,在全国开发区中第一家实现全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与科大讯飞合作,建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共建京津冀人工智能应用中心。5月15日,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廊坊分公司、中国电信廊坊分公司签署5G实验网建设战略合作,河北省首个5G实验网在廊坊开发区正式开通运行。

编辑: 郑皓月

河北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大机制显成效 全面提升服务能级

日前,记者从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了解到,开发区通过“领导分包+帮扶专员”工作机制,对区内359家重点企业进行分包帮扶,并为每一家企业配备1名“帮扶专员”,对企业需要政府审批的事项,提供全程代办跑办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