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邯郸:峰峰矿区以“九个全域”为抓手 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

2019-07-10 16:25:00来源:央广网

峰峰矿区以“九个全域”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闫金枫 摄)

  央广网邯郸7月10日消息(记者杜震 见习记者闫金枫)近年来,河北峰峰矿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乡村振兴战略部署,重点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举全区之力推动“九个全域”,切实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人居环境。

  全域垃圾整治—从垃圾围村到清洁入窑

  峰峰矿区自2012年起进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通过“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一条龙模式,实现垃圾日产、日清、日转运、日清理,集中解决垃圾围村问题。目前全区已建成覆盖11个乡镇、157个村、18万农村人口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环卫保洁和垃圾处理体系。

  全域厕所改造提升—从昔日露天坑到今日水冲厕

  峰峰矿区原有公厕460多个,大多为旱厕,卫生条件差。自2018年以来,全区启动“一村一个水冲式示范公厕”工程,坚决实施旱厕“清零”,各村高标准建设水冲式示范公厕198座。

  截止目前,已完成户厕水冲式改造3.9万户。

峰峰矿区以“九个全域”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闫金枫 摄)

  全域污水治理—从污水靠蒸发到清水绕人家

  按照“就近入网、能并则并”原则,峰峰矿区把城中村、近郊村等24个村直接并入主城区市政管网。在地势有高低落差的110个村,采取无动力生态处理终端,利用“水往低处流”的原理实现污水无动力收集。

  全域拆违和全域生态修复—从满目疮痍到仪态万千

  为了还子孙后代“绿水青山”,矿区扎实开展违章建筑、散乱污企业、僵尸企业、有碍观瞻建筑的“四拆”行动。与此同时,在矿山修复方面,以南响堂山为例,通过分级削台、砌沟筑坎,客土回填、引水上山,造林绿化等措施,像打造梯田一样修复矿山。

  全域四好农村路建设—从解决出行难到绘就幸福路

  矿区把过去采煤留下的煤矸石和炼钢的废钢渣作为路基建设原料,每平方米降低修路成本9元左右。在村庄内道路建设上,鼓励就地取材,用拆违产生的废砖、片石进行硬化,有效降低了成本。

  全域国土绿化—从荒山裸土到万亩秀林

  通过构建一道环村林带、建设一条进村样板路、打造一条绿化样板街、建成一批绿色示范院、建设一片游园绿地,峰峰矿区扎实做好“五个一”村庄绿化,每年新增150万株树,预计今年农村绿化覆盖率将达到36.5%以上。

峰峰矿区以“九个全域”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闫金枫 摄)

  全域规划管理—从无序发展到有序生长

  近年来,矿区按照“控制为主、精简实用、彰显特色”的原则,先后编制完成了《峰峰矿区区域镇村体系规划》,响堂山片区、磁州窑片区、滏阳河源头片区规划,和村、大社、彭城等镇规划,金村、张家楼等81个村庄建设规划和美丽乡村规划。

  全域美丽庭院--从“美在屋里”变“里外兼修”

  矿区把“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细胞工程”,采取“布点、连线、扩面、深化、提升、全覆盖”的连贯性思路,逐年深入,逐步推进。截止2018年,全区共创建美丽庭院36880户,占全区总庭院的60%以上,完成精品庭院12360户,占全区总庭院的20%。

  全域亮化和美化--从“过得去就行”到处处靓起来

  近年来,矿区连续开展全域美化亮化提升行动,全区农村美化覆盖率达到80%,打造出以响堂山、磁州窑等文化为主题的美化亮化示范村31个。全域推广使用新能源和节能灯具,累计亮化街道592条,实现了村庄亮化全覆盖,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编辑: 郑皓月

河北邯郸:峰峰矿区以“九个全域”为抓手 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

近年来,河北峰峰矿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乡村振兴战略部署,重点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举全区之力推动“九个全域”,切实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人居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