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边城筑梦人】来白浪街等于白浪了一趟?听他们怎么说

2019-07-10 10: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白浪7月10日消息(记者姜文婧 刘涛)“丹江流经竹林关,向东南而去,便进入了商南县境……江东荆紫关,关内关外住满河南人,江西村村相连,管道纵横,却是河南、湖北口音,惟有到了山根下一条叫白浪的小河南岸街上,才略略听到一些秦腔。”

  1983年,意气风发的年轻作家贾平凹沿着丹江来到陕西商洛一带游历,一路只见“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河南荆紫关到了商州的边缘,只见一片繁华地面。”就在这里,贾平凹写下一篇《白浪街》,将三省交界处一条不到半里路的小街写得风情万种、摇曳生姿。

  

贾平凹的散文《白浪街》让这条小街声名远扬(记者姜文婧摄)

  如今,《白浪街》的全文就刻在白浪街三省客栈的外墙上。47岁的客栈老板娘蔚洁每天闲来无事,就站在墙边读上两行:“就是这弹丸之地,成了这偌大的平川地带最热闹的地方。每天这里人打着漩涡,四十二户人家,家家都做生意,门窗全然打开,办有饭店,旅店,酒店,肉店,烟店……”

  “唉!”读到这里,蔚洁叹口气:“写是写得挺好的,但现在的白浪街面目全非了。”这个心直口快的湖北女人告诉我们,经常有千里迢迢来的游客,都是因《白浪街》慕名而来,却感觉白来了一趟:“十个有八个都失望,看一眼就走了。”

  

蔚洁闲读《白浪街》(记者刘涛摄)

  白浪街是中国最奇葩,跨省份最多的一条村镇街道。陕西省商南县白浪社区、湖北省十堰市白浪镇、河南省淅川县荆紫关镇,三个地方的分界点在这条街上相交。

  白浪街上最有标志性的就是三省界碑,一块三角石,盖了个三角亭。三省石呈三面棱柱状,三面分别刻着陕、鄂、豫,分别朝向三省辖地,以此石为界,西为陕西,东北向为河南,东南方向为湖北。

   

亭内三角石所面向的方向分别为陕西、河南、湖北(记者姜文婧摄)

  可不同于贾平凹笔下那番热闹繁荣景象,如今的白浪街冷冷清清,昔日黑白色调的老房子被风格趋同的砖房取代,宽度不到十米、长度不到一百米的街上,只有四家店开着。偶尔几个游客不知从哪儿跑过来,抬腿踩在界碑石上,“咔嚓”一张照片,体验一下“一脚踏三省”的乐趣。然后,左右、前后看看,发现没啥好看了。

  一个游客摇了摇头:“贾平凹写的是这儿吗?还以为走错了地方。”

  “贾平凹绝对没瞎编!”住在街上的孙金芬站在门口一听这话急了:“以前白浪街真的很热闹的,我亲眼见过!”

  孙金芬家一楼开了个“三省小吃店”,就在界碑石对面。因为街道窄,搬把椅子坐在自家门口就能和街上的人聊天。孙金芬的娘家在二里外的河南荆紫关码头,她记得小时候到白浪街买东西,就像到了花花世界,见过的没见过的,什么货品都有。街上买东西的、卖东西的、看热闹的,摩肩接踵。街上还有镶牙的、做衣服的、理发的……“上一次白浪街就像过节!”孙金芬说得神采飞扬:“别说开店的了,这街上没有哪家门口不摆着箩筐卖点东西,附近乡镇的小孩子也自己提个小竹筐,捡点鸡蛋、枣子之类的小玩意儿,拿到街上摆在路边卖,好玩儿的很!”

  然而发展的浪潮似乎把这条小街遗忘了。二十一世纪以来,白浪街面临的是交通、政策、资源等的边缘化,曾经喧闹繁华的白浪街经过岁月的打磨,沉默了下来。

  如今,白浪街上一家 “三省客栈”,一家“三省饭店”,一家“三省小吃店”互相挨着,街对面是一家由老供销社改造而来的“一脚踏三省湖北综合门市部”,其实是个小卖部。这四个店家当初都很有默契地给自己的店取了“三省”名字,然后开始“佛系”经营。

  四家店里,三省小吃店“店龄”最短,“在白浪街上开一家小吃店是我的梦想。”47岁的店主孙金芬告诉记者,因为街上没有人流,她丈夫一直不赞同开店的想法,直到去年丈夫外出打工,孙金芬还是坚持一个人把小吃店开了起来。

  

孙金芬的三省小吃店(记者姜文婧摄)

  嫁了陕西人的河南媳妇儿孙金芬,1999年从荆紫关码头嫁到白浪街,如今能在一手湖北菜和一手陕西菜“无缝切换”,她的小吃店主打是神仙凉粉、野菜饺子、油泼面。尽管食客寥寥,并没有影响到孙金芬的乐观,她每天勤练内功,用黄花苗、洋槐花、豆腐、鸡蛋等做饺子馅儿,自己摘了神仙叶磨了做凉粉,倒也过得充实。孙金芬自豪地说:“有的节假日,来看三省界碑的人多了,店里也有客人满座的时候!”在孙金芬心里,不管白浪街是热闹还是冷清,是名满天下还是乏人问津,这都是她离不开的地方。  

  离“三省小吃店”不到十米之隔,就是“三省客栈”,老板娘蔚洁是一位更加“资深”的“佛系店主”——13年前,蔚洁的丈夫和丈夫的兄弟把三省界碑石对面的老供销社房子盘下来,开了一家“三省客栈”和一家“三省饭店”,准备大干一场的两兄弟期待着白浪街旅游发展起来,能把店开得越来越大。

  

三省客栈(记者姜文婧摄)

  在“三省客栈”的门口,挂着一副对联:“一脚踏三省舒心满志,半杯醉众宾荡气回肠。”左右的墙上还挂着“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荆紫关”等牌匾。

  “来的人都说,白浪街一脚踏三省实在古怪有趣得很,这是个好地方。”蔚洁却自有话说:“家在黄金地段,怎么生意做不起来?我和老公憋屈啊!我们也想做起来,也想白浪街越来越好!”

  鲜有游客在白浪街上过夜,“三省客栈”的客房时常空着,为了供家里两个孩子上学,蔚洁的丈夫已经外出打工。眼下,蔚洁带着小儿子守着这家客栈,她把原来的入住前台改成了小卖部,卖些五毛、一块的小东西。

  套用一句网络语,在蔚洁身上也很合适:梦想还是要有的。蔚洁虽然嘴上半玩笑半认真地说着“憋屈”,但手上没松劲。她打算慢慢攒钱,把客栈内部的墙重新粉刷,画上白浪街原来的老房子、白浪河、还有当地的历史建筑,做一扇白浪文化墙。

  今年,蔚洁还在客栈里挂上了一块“三省友谊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新牌子。是不是希望借着电商的东风重振白浪街的商贸繁荣?蔚洁有点不好意思了:“没想那么大!”她说:“就是想让乡亲们把这儿的土特产拿到网上卖一卖。外面的人在网上对我们这里多一点了解,也会有更多人来看看。”

  

白浪街上的“电商中心”(记者姜文婧摄)

  现在,蔚洁的梦想就是三省齐心合力,把白浪街的旅游做起来,“让来的人不再失望!不白跑这一趟!我这个客栈也要坚持一直开下去,我还想在白浪街上把日子越过越好,这是我的家,能守着自己的家多美啊!”

编辑: 胡莹莹

来白浪街等于白浪了一趟?听他们怎么说

6. 白浪街上的“电商中心”(记者姜文婧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