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推最简告知承诺制审批在天津实施

2019-07-09 17: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7月9日(记者夏震宇)“承诺制内容您能做到吗?”“能做到。”“好,签字盖章,您的审批完成了。”日前,天津汇益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人事专员吕女士来到天津港保税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环评审批事项,该公司成为《天津港保税区环境影响评价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实施后第一家享受到政策便利的公司,这标志着天津港保税区开始在全国首推最简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

  根据《办法》规定,企业书面承诺能够满足相应环保管理要求,即视为已依法履行环境影响评价手续,不需另行委托第三方编制环评报告、不需履行报批程序、不需等待公示时间、不需取得环评批文,一次性完成审批。后续仅需按照承诺书明确告知的内容建设配套环保设施,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即可。《办法》的落地,实现了从以前的“材料一箩筐”、“程序一大堆”到“一纸承诺就解决”。

  据了解,天津汇益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从事于汽车新车零售及维修行业,为更好地向客户提供汽车喷涂业务,该公司项目负责人特来保税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环评审批事项。采访中他表示,以前办理这样的手续要履行委托第三方编制报告、填写申请材料、公示、等待批文等一系列程序,提交材料繁多、办事流程复杂,经办人常常一头雾水。而且企业人员对那些专业性较强的环评报告,有的也看不太懂,有的甚至根本不看,导致存在“批文到手即束之高阁”的现象。现在改革后,企业要做什么、怎么做、承担的责任、未履行的后果,全都一纸写在承诺书里,一目了然,企业只要一条一条对照做就行了。另外,之前委托第三方编制个环评报告要花几万元,前前后后还得一两个月时间才能拿到批文,然后开工建设,现在一会儿就办结了,可以马上开工,大幅节约财务成本和时间成本,可以让企业快速开展经营,抢抓市场机遇。

  天津港保税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的告知承诺改革是“放管服”改革的一次重大突破尝试,目的一是解决过去审批耗时长、环节多、反复跑路的问题;二是改变过去“重审批、轻监管”的做法,把行政管理的工作重心从严格审批调整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三是减少企业成本,同时也减少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此外,改革还可以有力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和企业依法经营。目前,试行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在审管联动比较密切的环评领域率先开展,逐渐成熟后将陆续扩展到行政审批的其他领域,以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天津港保税区城市环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告知承诺制的要点在于“事前的放”和“事中事后的管”,两者不可偏废。企业承诺后,监管部门将立即跟进,加强全过程执法监管,监督企业履诺。监管信息也将和审批部门实时共享,若企业未按承诺书履行承诺,将被纳入黑名单,以后所有审批事项都不再适用告知承诺制。对于履行承诺好的企业,也将依法给予降低执法检查频次、优先考虑政策资金扶持等鼓励。

编辑: 郑皓月

全国首推最简告知承诺制审批在天津实施

日前,天津汇益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人事专员吕女士来到天津港保税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环评审批事项,该公司成为《天津港保税区环境影响评价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实施后第一家享受到政策便利的公司,这标志着天津港保税区开始在全国首推最简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