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株洲遭遇强降雨 5万多人受灾

2019-07-09 16: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7月9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邱浩)连日来,湖南株洲普降暴雨,目前株洲市将防汛应急响应已提升至II级。9日,记者从株洲防汛办了解到,本次降雨,为该市经历了今年以来的最强降雨,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大、降雨强度最大。初步统计,强降雨造成5万多人受灾,转移安置4千多人。

  根据水文部门预测,湘江株洲站9日晚至10日白天将出现洪峰,洪峰水位41.5米左右,超警戒水位1.5米左右,洪峰流量18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目前,株洲市水利局已组织了5个督查组赶赴醴陵、攸县、茶陵、炎陵、渌口区、洮水水库、酒埠江水库、官庄水库等地督查指导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重点关注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蓄滞洪区、河道内村庄、城镇内涝等方面,及时开展技术会商,预判可能发生的洪水类型和危害程度,实现科学决策和调度,最大限度降低人民群众财产损失。同时,目前,水利部、省水利厅工作组也已深入攸县、茶陵指导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株洲市防汛办负责人邱运众告诉记者:“我们这轮今年以来的最强降雨,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大、降雨强度最大。从7月6号晚上开始,自北向南出现强降雨,昨晚株洲北部的醴陵、渌口区和城区,普遍是大雨暴雨特大暴雨,昨天8点到现在,238个站点,暴雨级别的205个,特大暴雨级别的200毫米上的3个,最大的是渌口区龙潭水库站,达到了270.5毫米。”

  由于强降雨,导致江河水位普遍上涨,洣水8号下午2点出现最高洪峰水位,超过警戒水位1.45米,渌江出现历史以来最高水位,达到54.26米,超过保证水位1.76米,湘江流域株洲站,9号达到41.88,超过警戒水位1.88米,根据预测会超过保证水位1.3,达到44米左右,洪峰流量超过1994年的流量,中小河流涨幅普遍在3到5米。而且,湘江、渌江水位还在继续上涨,水库、水利工程蓄水也普遍饱和。

  邱运众说,本轮强降雨,预计9号下午减弱,10号基本结束,但仍不容乐观的是,预计下一轮强降雨又将来到:“根据气象预报,7月份还有两轮降雨,12到14号还有一次较强降雨,15到17号也有一轮,我们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变化。”

  为此,目前株洲市的成员单位、防汛责任人也全部到岗到位,加强24小时巡查值守:“水利部门、应急部门、交通部门和自然资源部门,都相继派出了工作组、巡查组,巡堤查险,各个县市区也昼夜巡堤。”

  由于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导致株洲市出现不同程度的灾害,攸县、茶陵等出现城市内涝,很多农田被淹,道路桥梁、山体滑坡、泥石流等都有出现。少数水利工程有些地方出现险情。但受灾群众得到很好的转移安置:“整个的转移,昨天晚上是3300多人,加上今天凌晨下河街和古桑洲的群众,初步统计是4千多人转移,整个受灾群众是5万多人。”

  9日上午,株洲市已经召集专家组待命,哪里有险情就奔赴哪里进行抢险救援,第一时间迅速处置险情。下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加强巡查督查和抢险救援的力度。

编辑: 郑皓月

湖南株洲遭遇强降雨 5万多人受灾

连日来,湖南株洲普降暴雨,目前株洲市将防汛应急响应已提升至II级。9日,记者从株洲防汛办了解到,本次降雨,为该市经历了今年以来的最强降雨,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大、降雨强度最大。初步统计,强降雨造成5万多人受灾,转移安置4千多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