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歌乐山发现侏罗纪早期恐龙足迹化石 专家称为我国首次发现

2019-07-09 11: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7月9日消息(记者吴新伟)攀岩爱好者景随心没有想到,3月的一个周末,他在重庆歌乐山攀岩时竟发现了一片侏罗纪早期恐龙足迹化石。

  据了解,这些“脚印”的主人来头可不小,它们属于肉食性恐龙足迹中的卡岩塔足迹。是当时的地球霸主,也是电影里的明星恐龙——生活在侏罗纪早期的肉食性恐龙——双脊龙类。

  7月5日,中国古生物学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专程带着他的团队飞抵重庆。在经过现场勘查后,邢立达表示,这片卡岩塔足迹化石是我国首次发现的侏罗纪早期肉食龙足迹化石。“在一个大型城市主城区内发现这么大数量的恐龙足迹化石,在全世界都是少见的”。

  经过邢立达团队的现场测量,这次发现的卡岩塔足迹化石一共有40余个,分为5-6道痕迹,脚印长度在10余厘米到30余厘米不等,脚印单步大约在60至80厘米。根据脚印大小可以推断得知,这些卡岩塔足迹的造迹者,也就是双脊龙类,大的体长在5-6米,小的体长在3米左右。

  所有的脚印,都拥有三只非常明显的脚趾。邢立达团队通过这些测量数据推断,在近两亿年前,歌乐山区域并不是一座高山,而是一片大型的水体,脚印所处的位置,是水体的边缘,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河滩或者湖边。

  “这些双脊龙类在经过这里时,状态是非常悠闲的,甚至连小跑的速度都达不到,而是在缓缓散步中趟过了这片滩涂,它们的时速大约有7公里。”邢立达说,崖壁上只留下了双脊龙类的脚印,说明这片区域在早侏罗纪时期是肉食性恐龙聚集的片区。

编辑: 郑皓月

重庆歌乐山发现侏罗纪早期恐龙足迹化石 专家称为我国首次发现

攀岩爱好者景随心没有想到,3月的一个周末,他在重庆歌乐山攀岩时竟发现了一片侏罗纪早期恐龙足迹化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