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仅40分钟!宁夏陕西之间成功实施一次跨省航空救援

2019-07-09 10: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7月9日消息(记者徐升 通讯员张菲菲)“丈夫早晨突然感觉到心肌疼痛,以为是胃痛,去医院做常规检查,电梯乘坐到4楼时,丈夫突然晕倒,心脏骤停,四楼刚好是妇产科,现场的医生护士立即心肺复苏,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按压,丈夫开始有了意识,但病情仍未明显好转,医生建议立即转院至上级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患者爱人回忆道。7月7日晚,一场仅用40分钟的跨省航空救援在宁夏银川与陕西定边成功实施。

救援直升机降落定边体育场(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据悉,被救男子今年40岁,平时晚上经常会熬夜加班,同时也是个老烟民,但是今年6月份刚做完体检,身体各项指标正常,出现此次意外,让全家陷入焦虑、紧张的状态,从定边至银川路途远且高速正在修路,地面转运至少需要3小时,加上路途颠簸……种种问题,患者的家人及医护们都在尝试寻求一个更快、更安全的转运方式。

  定边县人民医院是宁夏金汇通航航空救援合作医院,紧急情况下,主治大夫建议可通过直升机进行转运,可为患者争取最佳救治时间,患者家属立刻提出申请航空紧急转院。

  经过多方准备,当天下午18:58救援直升机落地定边体育场,并将患者转移上机;19:03,救援直升机起飞前往银川花博园基地。经过40分钟的飞行,直升机平稳降落在银川花博园通用机场,患者由地面120短途接驳送至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实现空地一体化联动救援。

直升机降落银川花博园通用机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菲菲 摄)

患者通过短驳被送至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菲菲 摄)

  急诊科接诊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立即启动了胸痛中心急救绿色通道,根据病史初步判断患者符合缺血性胸痛的表现。但当地医院提供的资料有限,为了明确诊断,急诊科在10分钟内完善了心梗三项检查,结合检查结果和病史,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于是立即激活心脏中心导管室,准备以最快的速度为患者实施手术,打通堵塞的血管。

患者已被顺利送上120救护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菲菲 摄)

  “我们胸痛中心的流程是非常流畅的,就是为了能最大程度缩短患者等待的时间,对于急性心梗患者来说,越早打通血管越好,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宁医大总院心脏中心内科病区主治医师赵小瑞介绍。

  21点40分,王先生被送往心脏中心导管室接受介入手术治疗,10点20分,被堵塞的血管被顺利打通,10分钟后手术全部结束,王先生被转送到心脏中心监护室(CCU),他还需要这这里继续观察24小时。至此,这次生死救援圆满结束,王先生暂时脱离危险。

患者正在医院急诊区接受治疗(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菲菲 摄)

  直升机救援被称为“空中120”,是目前国际上高效的急救方式之一。直升机不仅具有高效快速的优点,更能直接到达偏远地区、可有效弥补地面救援的不足,此次转院得到了患者家属的认可,未来通过直升机转院必将成为一种常态,金汇通航秉着“生命续航、分秒必争”的救援理念,为广大老百姓提供高效、便捷的救援服务。

编辑: 郑皓月

仅40分钟!宁夏陕西之间成功实施一次跨省航空救援

7月7日晚,一场仅用40分钟的跨省航空救援在宁夏银川与陕西定边成功实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