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艺术如何助力乡村振兴?中国(宁海)艺术振兴乡村论坛在宁海举行

2019-07-09 10:25:00来源:央广网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丛志强教授在发言(央广网发 蒋攀 摄)

  央广网宁波7月9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蒋攀 葛恒杰)当乡村遇到艺术,当艺术家来到乡村,两者之间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7月8日下午,中国(宁海)艺术振兴乡村论坛在宁波市宁海县大佳何镇葛家村举行,来自来自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所知名高校33名专家学者齐聚葛家村,围绕艺术振兴乡村各抒己见,展开激烈讨论。

  今年初,宁波市宁海县借鉴国内外乡村社区营造先进经验,正式提出“艺术振兴乡村,设计激发活力”理念,探索将艺术设计与农村生产生活相融合,激发村民建设村庄、参与艺术创造的内生动力。就在上周,30支高校艺术团队进驻30个村庄,与村民一起,因地制宜地进行整体艺术设计和改造提升。

  “乡村振兴需要艺术家的创意,而艺术家同样需要走进农村,去寻找创意及解决问题的灵感。”国家艺术基金长三角乡村振兴战略文创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组负责人陈庆军教授和与会的高校专家一致认为,艺术振兴关键是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将艺术与农村融为一体。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专家汤翔燕说,乡村设计没有固有的开发模式和开发理念,只有当品牌介入乡村、设计与资本结合、传统与多元结合等等,乡村的各种可能性就开始萌芽。

  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产品设计教研室副主任夏琳非常赞同这种说法,她从乡村文创知行合一的角度,阐述了乡村振兴需要用好当地的历史文脉、非遗传承的重要性,并建议乡村文创的商品化来增强生命力。

  今年4月份,中国人民大学丛志强教授和他的团队在短短的12天时间里,对宁海县大佳何镇葛家村的环境进行了艺术改造和提升,使葛家村由默默无名的偏僻小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在论坛上,丛教授以葛家村为例分享了“设计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村民信任关系建立的方法”,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赞同。还有一些专家从如何解决乡村振兴同质化严重、更多留住乡愁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为艺术振兴乡村出谋划策。

  据了解,宁海县在推进艺术振兴乡村中,以开展“艺术家驻村”“艺术提升品位”“设计改变生活”三大行动为主要抓手,3年内,计划建成5个艺术特色镇、10条艺术特色风景线、50个艺术特色村,引育“驻村艺术家”200名,驻点结对村达到150个以上。

编辑: 郑皓月

艺术如何助力乡村振兴?中国(宁海)艺术振兴乡村论坛在宁海举行

当乡村遇到艺术,当艺术家来到乡村,两者之间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7月8日下午,中国(宁海)艺术振兴乡村论坛在宁波市宁海县大佳何镇葛家村举行,来自来自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所知名高校33名专家学者齐聚葛家村,围绕艺术振兴乡村各抒己见,展开激烈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