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边城筑梦人】彭贤忠:桂塘是个好地方

2019-07-08 13:35: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打开我国的区划版图,在省市治辖地域之间,高山峡谷平原之中,存在着许多边地小城小镇小村。历史上,都是兵家战略要冲,经济贸易重地,文化交流平台,民族融合地带。

  一部中华文明发展史,是融合、交流、竞争、发展史,而这些边地小城小镇小村,保存着文化融合清晰的时间记忆,保存着经济发展珍贵的化石印迹,保存着生活变化真实的年轮刻度。尤其是改革开放,如同大海扬波,波撼边地;边地涟漪,汇成大潮。可以说,在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边地小城小镇小村的发展,既是攻坚前沿,也是节奏关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中心和央广网组织年轻记者,忠实践行“四力”,深入高山深谷,踏访边地小城小镇小村,挖掘普通村民故事,感受时代变化脉搏,推出专题报道《筑梦新时代·小城之夏》,迎接新中国壮丽七十年。

  央广网桂塘7月8日消息(记者凌姝 姜文婧)“山到路头遇贼道……”回到了自己出生的桂塘镇二厅岩古寨中,65岁的彭贤忠信口哼出了记忆中仅存的一句汉戏唱句,铿锵古朴,抖落出这座边区小城曾经的繁华热闹。

  

  二厅岩古寨中,彭贤忠信口哼出汉戏唱句(央广记者张兆福摄)

  桂塘镇地处湘鄂渝(川)边区,自古交通四通八达,康熙年间就已然兴盛,每逢赶场,万人云集,是远近闻名的湘西重镇。据《龙山县志》记载:清道光初年,汉戏传入桂塘镇,全村均为彭姓的二厅岩古寨里,湘鄂川边区第一个汉剧科班《凤鸣班》鸣锣开场,随后又在此传承三代,以戏教化,敦促桂塘人崇文尚礼、向善自强。

  

  新旧交融的村寨,讲述着桂塘的发展与守候(央广记者张兆福摄)

  石匠彭贤忠便成长在古寨的汉戏余韵之中,只是如今的二厅岩,戏台早已倾颓,只有寨口郁郁森森的古树还照拂着寨中没有离去的彭姓子孙。生于银匠世家的彭贤忠,自小好强,18岁就学下了刻石的手艺,之后又自学书法,一双巧手,刻碑写联,在桂塘镇打出了天下。

  

  写字刻碑,一双巧手在桂塘镇打出了天下(央广记者张兆福摄)

  从“农业学大寨”的宣传标语到“喜烛生花”的寻常门联,再到”桂塘十景”的地方标识,桂塘小镇内外,比比皆是彭贤忠的作品,但最教他得意的,是一条绵延百米的摩崖石刻走廊,就在二厅岩的村口,他日日攀援在陡峭的河壁之上,从2010年夏天刻到了2015年,耗尽5年心血,却分文未取。

  “一脚踏三省,说的是我们这里的地理位置,楚蜀古道,这条河通四川,也通湖北,这是老路,清政府的时候就是老路了,桂馨塘碧,就是讲我们桂塘,美丽漂亮。”在二厅岩村前的跳岩河壁上,25幅书法作品凿刻其上,彭贤忠指着其中的词句,给我们讲起了桂塘的风土人情。

  

  彭贤忠指着自己的作品,自豪不已(央广记者张兆福摄)

  石刻大都出自书法名家,不少还是桂塘籍的文化名人,崇文尚礼的地方文化可从这条走廊窥见一二。但石刻走廊能够凿成却赖彭贤忠好强的性子。摩崖石刻,需用竹竿层层搭架,刻石匠攀援在山壁上,先将山壁凿平,再将书法提于山崖之上,最后钻机凿刻,才得完满。刀切斧凿的河壁上,还存有一处未完成的石刻,用水泥敷着。彭贤忠告诉我们,这一处不满意,过段时间要修改修改。

  为了刻好石刻,彭贤忠撘成的梯架被水冲毁过十次,自己的身体也添了新伤。夏天河里涨水,连做石刻的工具也被水冲走过3次,只能自掏腰包两、三千置办新的。既然是分文未取,怎么还如此精益求精?

  彭贤忠说:“当时刻这个石刻是在杂志上看到有摩崖石刻,我就想,我们桂塘以后肯定还是要发展起来的,那就要留存些地方文化!我,大的本钱没有,把这些刻出来,再过个几百年,它就有历史价值了呀!”

  尽管已经把家从二厅岩古寨搬到了桂塘镇的街道上,但彭贤忠心心念念的依旧是为家乡寻回往日的繁华,除了免费刻石,他还曾贴钱办过运动会。

  “当时想法很简单,就是春节的时候,大家都死气沉沉的,没有什么节日气氛,想让大家热闹一下。”说起边区运动会,彭贤忠眼中放光,从1981年开始,他在二厅岩办起了民间运动会,前两届运动会,他分别掏了174元和232元,遍邀三省边区的近邻,“一不小心”就办成了跨省活动。自此,湘鄂渝(川)边区春节农民运动会成了三省交界处的春节传统,年复一年,至今已有38年历史。

  

  1981年彭贤忠在首届边区运动会上留影(彭贤忠供图)

  时光荏苒,前两届运动会的举办地二厅岩早已也变了模样,一栋栋崭新亮堂的水泥房开始在寨子里见缝插针地生长,已历百年时光的的古屋则依旧伫立一旁,新旧交融,讲述着桂塘镇的发展与守候。

  尽管儿女都已经离开了桂塘,去更大的世界安家,彭贤忠却不愿离开,这里还有他未做完的梦、属于桂塘的梦:“虽然我现在65岁了,一身都是病,但是我还是想把我们桂塘所有的景点都刻上摩崖石刻,我们桂塘是个好地方。”

  

  不愿离开的彭贤忠还有未尽的桂塘梦(央广记者张兆福摄)

编辑: 杜静

彭贤忠:桂塘是个好地方

“山到路头遇贼道……”回到了自己出生的桂塘镇二厅岩古寨中,65岁的彭贤忠信口哼出了记忆中仅存的一句汉戏唱句,铿锵古朴,抖落出这座边区小城曾经的繁华热闹。